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杨益民: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设幸福福州

http://www.ljxww.com  2013-05-03 11:00:54   来源: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是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措施,也是政府实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总体水平,初步建立了五大险种齐全、规模不断扩大、制度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防护网。尤其是近年来,福州市先后建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重要制度,实现了社会保障由覆盖城镇职工向覆盖城乡居民的根本性转变。同时,福州市还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并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对统筹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报告把“广覆盖”调整为“全覆盖”,并首次提出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的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原则,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福州市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在已有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础上,着力弥补制度短板,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从覆盖城乡逐步向统筹城乡转变,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作为人民生活的“安全网”、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和收入分配的“调节器”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围绕实现社会保障的人群全覆盖,进一步增强社会实际保障能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是衡量社会保障制度有效性的关键指标,必须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抓好抓实。一方面,不断扩大覆盖面,尽快实现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走向人群全覆盖。从福州来看,社会保障虽然实现了制度全覆盖,但尚未实现人群全覆盖,尤其是非正规就业人群和中青年农民的参保率不高、参保意愿不强。为此,必须在加大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注重完善群众参保的激励机制设计,以吸引更多的农民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业主等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提高社会保险覆盖率,努力做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另一方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现保障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协调均衡。重点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和调整完善体制,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工资增长、物价变动等指标相适应的保险缴领标准的定期调整机制。当前,福州市正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健全完善企业年金制度;逐步提高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在做好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办法,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围绕实现社会保障基本均等化,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政策的公平程度。当前,城乡间、不同群体间社会保障待遇差距仍然较大,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因此,必须加快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步伐,有序推进城乡社保制度一体化,从而不断缩小城乡间、不同群体间社会保障待遇差距,逐步实现社会保障上的“同城同待遇”与城乡一体化。福州市正抓实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适时出台《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将各县(市)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一体化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力争出台全市统一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充分考虑新制度与现行制度有效对接、市本级与各县(市)区财政承受能力、参保县(市)区和参保对象之间的贫富差距等各种因素,以“制度构架城乡一体,待遇标准城乡一致”为原则,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基础,抓紧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出台提取被征地出让金收益作为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金和养老补助金的具体意见,保障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三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制度整合,实现城乡居民在医疗保险制度上的平等和管理资源上的共享。

      围绕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按照“统筹城乡、整合资源、完善体系、夯实基础、规范服务、分步推进”的要求,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社会保障服务资源,加快推进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一是加快建设市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窗口和四城区社保、医保分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规范、均等、便捷、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二是做好各类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努力使各类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关系随身份或单位的变化能够及时转移、顺畅接续,更好地适应人员跨城乡、跨地区、跨就业形态流动的形势,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三是加快“金保工程”建设步伐,积极推行社会保障卡,加强社会保险档案规范化管理,努力实现为城乡所有参保人员“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目标。

      围绕实现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的风险防范机制。加快建立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一是扩大筹资渠道。加大社会保障支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建立与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相适应的社会保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保障事业。在养老保障上可采取公建民营、购买服务、补助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设施。二是加强基金监管。建立健全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和安全预警机制,推进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运用,启动医保基金实时监控信息系统建设,严厉查处基金违法行为。三是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在规范目前基金投资的同时,适当拓宽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努力实现保值增值。

      围绕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社会救助是基础的、最低层次的社会保障。当前福州市正致力于以下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适时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推进分类施保、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从今年2月起,福州市提高城区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按不低于统计部门提供的上年度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70%来确定,今后每年均按此相应调整,并公布城区农村五保标准。二是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福州市决定进一步降低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提高相关补贴标准,同时扩大受益对象,尽力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三是着力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定额救助、二次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人的救助力度。四是加大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将城乡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纳入保障范围,探索廉租住房管理新模式,努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五是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受灾群众、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围绕维护特殊群体基本权益,进一步加快社会福利、社会慈善等事业发展。在社会福利方面,福州市将按照由补缺性向适度普惠性转变的要求,积极构建面向社会、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等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兴办福利事业,逐步建立政府投入兴建和购买服务,社会力量兴办、福利机构自主经营的社会福利事业运行机制。健全孤残儿童保障制度,将儿童福利工作向社区延伸,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护网络。同时,加强残疾人康复、教育、脱贫和社会保障等工作,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在社会慈善方面,福州市有较好的基础,当前正进一步完善机制,大力宣传、落实社会募捐和捐赠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热情;同时,健全完善捐赠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慈善事业运作的公开和透明程度,切实增强社会慈善的针对性和长效性。(作者为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