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衡阳这样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http://www.ljxww.com  2013-03-18 15:55:4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衡阳提了四个字:送、讲、督、用。

  12月16日,湖南省在衡阳市举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会,专门推介衡阳创学“四字诀”。

  送学:瞄准基层,降低重心

  今年,衡阳开展“十万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市委对各级干部提了一个特殊要求——带图书进村入户。

  “真是雪中送炭呀,这些书既可指导生产,又可教我们避灾……”11月14日,衡阳市耒阳气象局党组干部将一捆捆农技书送往导子乡双攸村。村民肖国方手捧《气象与农业生产知识读本》,连连称谢。

  向基层党员大规模送书,衡阳已坚持多年。在市委书记童名谦看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把重心降低,重心越低离基层越近,工作越实。

  今年入冬以来,一场场以“真情关爱农民工,送书送法进工地”为主题的送书活动在衡阳各地兴起。近年来,衡阳各级各部门为基层送书100多万册,并在980多个村建起了图书室、文体活动场所和阅报栏。

  讲学:拓宽视野,形式多样

  10月12日,衡阳“石鼓书院大讲坛”。纪连海“登坛”主讲衡阳保卫战,一票难求。

  “石鼓书院大讲坛”是衡阳的“学习名片”。大讲坛面向全国遴选主讲嘉宾,余秋雨、于丹、王世明、陈晋等学者名人先后做客,这是一道市民们绝不愿错过的“文化大餐”。

  远不止一个“石鼓书院大讲坛”。在衡阳,大小讲坛走进了基层,搬到了网上。南岳区有“衡岳讲坛”,耒阳市有“杜陵书院大讲坛”,各社区办起了网上老年大学、农村建起了网上电子书屋,衡阳新闻网率先开通理论频道,设立网上讲坛……150余个大小讲坛,成为衡阳最快捷、最广泛、最深入的学习窗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衡阳依托各具特色的分讲坛,迅速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宣讲格局。

  大雅之堂高端发声,民俗乡俚同样精彩。在耒阳,一支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老年宣讲队”深受欢迎。老年队讲“农民话”、发“地方音”。近年来,巡回义演38场,观众达6万多人次,被百姓誉为“移动宣讲平台”。

  督学:扎牢机制,群众参与

  在衡阳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份“衡阳市委年终目标考核表”跃入眼帘。

  中心组一年学习多少次、中心组成员每年做多少字学习笔记、发表了多少篇理论文章……在考核表中有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项,评分标准扎实而细致。衡阳市每年底都要展开一次中心组学习督查,分级考核全市所有党组,分期考试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如果达不到标准,本单位则过不了年终“考核关”。

  让群众参与“督学”,是衡阳的又一特色。今年,在全市开展的 “十佳学习型单位”、“十佳学习型基层单位”、“十佳学习型领导干部”和“十佳学习型党员”评选中,衡阳专门设计了让群众投票、老干部打分等督学环节。全市总计票数137万张。

  用学:“虚功实做”,学以致用

  有人说,学习是“虚”的,发展才是“实”的。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宏治则认为:“一座城市的学习习惯直接决定着城市内涵、文明程度和眼界胸襟。学以致用的最大成果莫过于推进发展、服务民生、锤炼自身。”

  虚功实做。衡阳的党员干部学会了以顶层设计、全新理念和开放思维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引进富士康、欧姆龙、中兴通讯等13家世界500强和16家大型央企,“三江六岸风光带”面向国际招商,华新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木工业园获批国家级循环产业示范区,衡阳获批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

  学以致用、学能致胜。2012年前三季度,衡阳全市实现GDP产值1366亿元,增长12%;1至10月实现财政总收入134.6亿元,增长2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7.5亿元,增长36%。

  “满城飘佳句,相逢说读书。”古城衡阳因学习而充满高雅的精神气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