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金凤巾帼风采 >> 正文

扎根基层讲奉献 服务一线展风采

——市“巾帼建功标兵”郑文秀先进事迹

http://www.ljxww.com  2013-03-29 15:55: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郑文秀,2010年7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8月被省委组织部选调到连江县下宫乡党政办工作,现任乡团委书记、党校副校长等职。2011年、2012年被评为下宫乡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还荣获福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连江县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荣获连江县“倡导生育文明、营造幸福家庭”主题演讲比赛第二名、连江县“十八大”知识竞赛优秀奖。

  (一) 高起点定位,在坚定信念中开拓进取

  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她来到下宫乡工作,这对她而言,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随着福州市开发南北两翼和连江县开发建设可门港的深入实施,下宫乡成为可门港开发的前沿阵地。目前,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地可门港,多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及拟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

  艰苦环境磨练人,干事创业造就人。作为组织培养的选调生,她将立志成才作为人生指向;从具体环境看,就是扎根艰苦基层、做好本职工作,为连江发展与港区建设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基层的环境和条件是艰苦的,在基层工作常遇到一些难处。由于港区开发任务艰巨,周末双休与节假日经常取消,回家次数很少,对年迈的父母关心照顾不够,让他们成为空巢老人,她深感歉疚。单位很多领导说,一个女孩子从大城市来到偏远而又艰苦的乡镇,能吃得消,从没掉眼泪,挺不容易的。但她仍然坚强乐观、积极向上…

  (二)高效率学习,在善学巧学中提升素质

  古语云:“是非明于学习”。她怀着对农村热爱、对农民负责的深厚感情,注重在农村工作实践中学习、思考、总结,特别是学习有关农村建设和征地收海的法律、法规,不断用新知识武装头脑,全面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党政办这个重要部门,既是领导的“左右手”,又是关系机关正常运转的“多面手”。近三年来,她牢固树立“办公室无小事”的思想,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下宫乡以拆违促进征迁,以征迁推动港区开发。拆违的成功离不开她们的辛勤付出,不仅是送水、送点心、送午餐,更是送温暖、送信心、送士气。党政办已成为我毅力和能力锻炼的“课堂”,在实践中我不断探索、积累和总结农村工作方法,为胜任难度更大、任务更重的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三)高强度锻炼,在勤于实践中增长才干

  当前,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是下宫乡工作重中之重,关系到中央直属企业神华公司建设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关系到南方石化公司建设500万吨级战略储油洞库,更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思想上,她树立“与全乡发展共繁荣,与可门港区齐发展”的理念,围绕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服务港区开发大局。千方百计帮助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以情感人”;为群众深入浅出地解读政策、分析利弊,做到“以理服人”;通过亲朋好友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做到“以人劝人”;对个别无理取闹的拆迁户,讲明法律、法规,阐明法律界限,做到“以法慑人”。

  当她得知垦头东一重点户吴某,在当地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且该户在福州从事拆迁工作,碰巧与她家亲戚房屋搬迁有所关联。经过详细了解情况,我想方设法做通亲戚的思想工作,配合吴某拆迁。在我的努力下,吴某带头进行了房屋面积的丈量、核对,表示尽自己最大努力加强正面宣传,辐射带动垦头东涉迁户尽早搬迁。在吴某的带动下,涉迁户从原本对工作人员恶言相向,将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如今变成积极配合房屋丈量、核对,并耐心听工作人员讲解搬迁政策。目前已完成23户涉迁户房屋面积丈量、核对,3户涉迁户的协议签订以及1户违章房屋的自动拆除工作。

  青春只有在为人民群众的真诚奉献中才绚丽多彩,人生只有在融入时代的伟大事业中才闪闪发光。她下定决心在艰苦环境下锤炼品德、磨练意志,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增强能力、增长才干,在可门港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贡献力量,为选调生这面旗帜增添光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