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通勤车爆炸案伤者被封口 官员送记者信封

http://www.ljxww.com  2013-01-15 17:23: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调查)题:政府态度暧昧 内情疑云重重——双鸭山市通勤车爆炸事件追踪

  新华网黑龙江双鸭山1月15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辛林霞 李建平

  14日20时许,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通勤大客车爆炸事件调查组公布初步调查结果,警方查明此次爆炸事件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高万峰已在爆炸中身亡,标志着造成11死40伤惨案的调查工作告一段落。

  但记者连日在当地采访中看到,政府对媒体的采访每每推诿、拒绝,甚至企图“封口”。由于信息披露不充分,使得公众对事件真相存有诸多疑团。

  事件调查仍存疑点待解

  疑点一:政府通报与医院说法为何“打架”?当地政府12日通报称,有4人在医院医治无效死亡,但记者随即致电收治伤者的两家医院负责人,得到答复是并未出现新增死亡情况,也未接收送到医院就已经死亡的人员。

  疑点二:爆炸的煤矿通勤车到底乘坐多少人?当地政府13日通报爆炸死亡名单时提到:通勤大客车乘坐有35人,小客车乘坐17人。但在警方绘制的“岭东区2013·1·11大客车爆炸案件现场人员平面示意图”上,明确标注出大客车上37个人的名字和位置。

  此外,一些媒体和网民还对此次事件调查中“政府是否有瞒报行为”“煤矿是否存在违规生产”“发生爆炸的大客车是否是报废车”等问题表示质疑。

  矿工称被“封口” 官员给记者递“信封”

  记者在当地采访中发现,一些伤者及家属还称遭遇了“封口”。在双鸭山煤炭总医院的病房内,一位受伤患者家属说,事发当天晚上,煤矿就来了好几个人,要求伤者和家属不要接受媒体采访,还给了一些人“封口费”,并告诉他们如果“乱说”就连治病钱也不给他们。

  双鸭山市人民医院一位患者对记者说,关于这次爆炸的死亡人数等情况他不想多说,因为以后还要在这里生活。此外,当地官员还两次拿出“信封”送给记者,说是要表达“心意”。

  在事件发生4天内,记者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出采访要求,但均被以各种理由推脱或婉绝。12日当地通报“有4人在医院医治无效死亡”的说法与医院说法相悖,记者随即要求采访本次事件指挥部调查组成员,这4名死者在哪个医院救治、死亡时间等相关信息,但一直未得到官方正面答复。双鸭山市委宣传部对记者表示,给媒体的通报内容是经过双鸭山市政府成立的指挥部审定的。

  此外,本次爆炸事件调查结果也姗姗来迟。13日晨,当地官方通报记者称当天上午有望发布爆炸原因,记者也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警方已查清此次爆炸事件原因,但直至14日晚才公布了简短的初步调查结果。

  截至目前,网上关于此次爆炸案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多,当地政府回避的态度给公众留下更多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