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不排除朝鲜“先发制人”

http://www.ljxww.com  2013-03-14 18:24:38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韩美3月开始年度军事演习,先有1日开始、为期2个月代号“秃鹫”的联合野外机动演习,后有11日开始的“关键决断”计算机模拟演习,为期11天。

  朝鲜高调反击韩美军演。官方媒体连日发表强硬文章,声言最后“摊牌”时刻即将到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1日视察西部海防岛屿炮兵部队,要求在最终命令下达后,首先“消灭”韩国驻防的邻近海岛。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12日说,朝鲜有能力向邻国发起“有限”突袭,对美国和东亚地区构成威胁。

  朝鲜或“先发制人”

  克拉珀当天向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一次听证会提交书面报告,说朝鲜军方具备发起突然攻击的能力。

  他说,朝鲜去年12月成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将一颗卫星送入轨道,今年2月成功完成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显现朝方致力于“开发远程导弹技术,直接威胁美国安全”,指认朝方“生产和推销弹道导弹的努力”增加地区和全球安全担忧。

  朝鲜先前宣称拥有核打击能力,可以重创美国及其亚洲盟友,不排除先发制人。克拉珀回应说,国家情报委员会倾向认定,朝方只有陷入绝境,孤注一掷时可能考虑动用核武器。

  克拉珀曾在美国空军服役,将军军衔,长期活跃于情报界,上世纪八十年代任驻韩美军情报主管。他说,美方当前无从了解朝方动用核武的“底线”,难以准确评估发生这一情况的可能性。

  导弹或可打到美国

  在克拉珀看来,朝鲜正向具备真正核打击能力和覆盖美国的目标迈进,已经先一步部署一种“看似”可移动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朝鲜去年4月公开展示看上去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武器,”克拉珀说,“我们相信,虽然未经测试,朝鲜已经初步着手部署这种武器系统。”

  朝鲜当时在阅兵中展示这种新型导弹,型号KN-08,触发外界关注,一些军事专家质疑,朝方可能展出的只是“模型”。

  针对朝鲜近来连番“宣战”,克拉珀认定,那些言论不仅仅是“政治宣传”,同时表明朝方态度,或者意图。“就我的观点看,我非常担忧他们可能采取的做法,他们确实可能选择针对韩国的挑衅。”

  美国政府官员说,美方自信可以抵御任何弹道导弹攻击。美国空军部下属的战略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凯勒在另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说,美方正考虑是否采取额外措施,应对朝方威胁。

  “我可以说,我们自信能够抵御朝鲜当前的威胁”,他说,“不过,看到他们可能取得的进展,我们眼下正考虑是否采取额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