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治愈两岁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http://www.ljxww.com  2013-03-05 19:27:13   来源: 京华时报 微博  【字号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专家3日宣布,一名出生时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两岁女童已基本痊愈,停药近一年未见感染。这项进展有助治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新生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医疗中心、密西西比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0届逆转录病毒与伺机性感染会议上称,他们两年前选取一名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婴为治疗对象。在该婴儿出生30小时后,他们对其进行组合式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经过治疗,婴儿血液中艾滋病病毒的数量明显递减,在其出生29天后,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已经检测不到。研究人员在随后18个月内继续对她进行抗逆转录治疗,并在停止治疗10个月后发现,其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抗体仍为阴性,常规血液检测中未发现艾滋病病毒存在。

  专家强调,这名女童属于“功能性治愈”,而非完全根治,因为高灵敏测试结果显示,她体内仍残留着艾滋病病毒的遗传物质,不过量极少,无需药物治疗。

  功能性治愈指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被完全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正常,即便不接受治疗,用常规方法难以在血液中检出病毒。

  专家们认为,根除艾滋病病毒当前难以实现。现在针对艾滋病病毒婴儿感染者的药物治疗,一般开始于其出生后3到4个月之间,因此尽早、准确进行抗逆转录治疗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