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在周边海域发现稀土资源

http://www.ljxww.com  2013-04-05 20:39:1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导语】日本确认在周边海域发现稀土资源,储藏量是中国的10倍以上。4月5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有利于中国化解稀土贸易争端。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日本《产经新闻》最新透露,日本在其最东端的南鸟岛专属经济区发现了含有稀土的海泥。检测后说,这个矿床的稀土储藏量是中国的10倍以上,能让日本消费数百年。

  这条消息爆出后,日本及俄罗斯的业内人士认为,将会危及中国稀土在世界市场的份额,而我国的专家则持相反的观点。日本政府其实很早就想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早在1983年,日本政府就提出 "稀有矿产战略储备制度",并执行到今天;此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又多次专门发布"确保稀有金属稳定供应的战略"。与此同时,日本多家企业也早就开始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投资稀土资源,比如越南、哈萨克斯坦,以及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都是日本企业的目标。

  这一回,日本高调宣布在周边海域发现稀土矿床,究竟用意何在呢?恐怕一时还难以猜透。但是,我们不能回避的现实是,由于中国已经实施稀土的出口配额管理,日本、美国等曾经高度依赖中国稀土市场的国家,已经开始自己找稀土,这样的动向值得中国稀土企业重视,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把稀土当白菜卖了,而是要加速行业的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事件发表了看法。

  日本高调宣布在周边海域发现了丰富的稀土资源,是中国的十倍以上,可以供日本人消费几百年。这个消息让中国人喜忧参半,有人认为会影响中国的稀土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有人认为对中国来说反而是好事,韩晓平认为中国可能通过国际稀土增加的量而减缓自身的压力。

  韩晓平:我认为是一件好事。如果全球能够增加更多稀土,我们在能源技术方面用更多先进的技术,这样可以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增加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增加一些清洁能源的使用量。对于中国来说,稀土资源特别是重稀土损失的速度非常快,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采取更多保护政策,同时在开发稀土的时候提高门槛,更多注重环境问题,中国可能通过国际稀土增加的量而减缓自身的压力。

  自从中国实行稀土出口配额管理之后,日本、美国、欧盟就正式向国际贸易组织提交诉讼请求,要求其调查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政策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的协议。如果说日本现在自己也发现了大量的稀土资源,韩晓平认为这对于缓解稀土贸易争端,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条件。

  韩晓平:各国以后就没有更多的理由来要挟我们说,我们不遵守什么国际贸易组织原则,过多的干预了。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日本如果在海上开采稀土的话成本会相对比较高,更多的干预让国际稀土价格相对高一些开采起来还有一定的经济性。

  一直以来日本的稀土主要是依赖于进口,这种材料来自于汽车和电子工业,这两大领域是日本经济的支柱,不仅日本人有从海底采矿的想法,美国的企业也宣布希望借助于机器人从水下提取高浓度的符合金属矿物质,而且在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而且也想办法找稀土,鉴于目前全球的这种形式,再结合我们国家稀土的储藏量,韩晓平觉得中国的稀土行业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产能升级,进行行业整合。

  韩晓平:竞争会相对来说更激烈一些,我们的整个产业就需要整合,以前我们都是把稀土当土去卖,以后我们就要把稀土里的那些真正的稀有金属提炼出来,然后把它像黄金一样去卖,价值就完全不一样了。对于中国来说,现在产能升级是更重要的一步。下一步恐怕政府要采取更加严格的一些措施在环保、出口等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