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众议院大选现三方混战之势

http://www.ljxww.com  2017-10-11 14:54:49   来源:文汇报  【字号

  日本第48届众议院大选选举公告10日发布,正式拉开了为期12天的选战大幕。此次选举将于22日投票,并于当天开计票。

  以新党“希望之党”的成立及迅速崛起为代表的在野党合纵连横,给选举增添了不少变数,最终形成了本次大选的“三极”相争之势。有日本媒体指出,这是近年来罕见的大选混战局面,不排除会出现安倍内阁倒台的“黑天鹅”事件。

  本次大选最富戏剧性的一幕莫过于,在安倍上月28日解散众议院的前一天,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挟今年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败自民党的余威,宣布成立由自己领导的“希望之党”并高调加入选战。小池的这一政治决断造成了此前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分崩离析,并加速了在野党势力的分化组合,使选战最终呈现三极竞争的格局: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为一大势力;大量吸收原民进党议员而势力大幅膨胀的“希望之党”与日本维新会携手合作,形成另一大势力;最后是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与以原民进党内自由派议员为核心成立的立宪民主党联手组成的势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日的最终统计结果,本次众议院大选将共有1200名候选人争夺全国289个小选区及176个比例代表选区总计465个席位。其中,除执政的自民党外,就只有“希望之党”在全国提名了超过众议院过半数的233个议席的候选人,显示了其强烈的政治野心。

  安倍10日当天在福岛县开启了竞选活动,并继续打出复苏经济和应对朝鲜威胁这两张作为解散众院理由的“国难牌”。小池百合子则在东京继续高喊“终结安倍独大的政治现状”口号,呼吁通过本次众院选举“改朝换代”。而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东京都的竞选演讲中,将重点放在批评安倍政权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及“修宪”动向上。

  据日本NHK电视台近日公布的选前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为30%,而备受瞩目的“希望之党”支持率则仅为5.4%,不过目前仍有四成民众回答没有特定支持政党。特别是随着2015年日本国会修改 《公职选举法》,将选民年龄由20岁下调至18岁,导致本次众议院选举中将新增240万18至19周岁的选民,这些摇摆票和新选民选票的最终去向将很大程度影响选情。

  《朝日新闻》就认为,目前的选情虽未明显显示出自民党将失去政权的趋势,但如果席位骤减,党内对安倍的不满也必将扩大,届时安倍现有的首相之位都可能遭遇挑战。而小池的一系列行为政治投机色彩浓重,所谓击败自民党夺取政权很可能只是口号,不排除她在选后通过掌握的关键议席,从而在首相提名中推荐自民党内的安倍对手、建立保守联合政权的可能性。由此,安倍将此次大选的“胜败线”设定为执政联盟取得半数以上议席,深深反映出了安倍自身对于选情的担心。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从目前日本各政党公布的竞选公约来看,在野保守势力虽在核电、消费税增税等方面与自民党对立,但在安保、外交政策上却与自民党并没有明显差异,同时也对修宪展现出了积极姿态。可见本次众议院大选并非势均力敌的三足鼎立,而是形成了“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和“希望-维新”两个保守阵营对“共产-社民-立宪民主”左翼阵营的竞选格局。而从这一态势上来说,本次众院大选日本政坛的保守势力已占据了绝对优势,这意味着左翼进步势力可能愈加式微,今后的日本政坛将会更加保守。(记者 丛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