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能源车迎更多政策红利 前两月销量同比增200%

http://www.ljxww.com  2018-03-19 16:27:12   来源:经济报  【字号

  我国多措施加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今年前两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同比增长了200%,成绩亮眼。《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将继续从政策面上多措并举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包括鼓励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通行便利给予支持等。而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我国今年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措施,积极支持消费新增长点,包括绿色产品、数字消费、旅游消费等领域。专家表示,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贡献不断提升是一个基本态势。今年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获得平稳较快增长。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跳跃式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春节长假影响,2月国内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均呈下滑之势,但新能源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230辆和34420辆,同比分别增长119.1%和95.2%。1月至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81855辆,销售74667辆,同比分别增长225.5%和20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706辆和50253辆,同比分别增长168.4%和164.3%。

  数据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政策的支撑。早在2009年政府就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此后更是免征了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而这一趋势今后一段时期仍将继续,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还将再延长三年。此外,政府还明确提出,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通行便利给予支持。

  有关部门也在加快落实相关的支持措施。近期有消息称,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交通部运输服务司、能源局电力司联合组织赴南宁和长沙,围绕交通运输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具体要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

  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李邵华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从完全的补贴引导到了政策和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的阶段,今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放会有更高要求,以前都是以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随着现在补贴不断增多,如何解决国家要求的比重和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需要政府、企业和市场共同来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