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CBA下赛季将迎来赛制改革 分4组赛程增12队进季后赛

http://www.ljxww.com  2018-04-25 15:21:5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下个赛季,CBA很可能将实行新的赛制,而联赛的长度和强度将增加,季后赛球队可能增加到12支。这一系列举措将会给联赛带来深远的影响。

  按照CBA公司去年夏天公布的改革计划,2018~2019赛季的常规赛将延长到46轮,比赛仍然会在周二到周日进行,但比赛强度从本赛季的2周5赛增加到下赛季的1周3赛。

  与今年的38轮相比,下赛季增加了8轮比赛,等于把联赛的长度延长了21%,这将给球队带来新的考验——如何打造更深厚的轮转阵容以及更合理地分配体能避免伤病。

  此外,2018~2019赛季常规赛将采用分组对抗的形式,根据本赛季球队最终排名,蛇形排列分为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同组进行4循环的比赛,不同组进行主客场的双循环,4个分赛区的球队将多碰几次。

  与此同时,下赛季季后赛球队的数量将从本赛季的10支增加到12支。季后赛仍是4个阶段,但第一阶段从本赛季的10进8改为下赛季的12进8,具体规则是:常规赛1~4名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常规赛5~12名的球队进行淘汰赛,具体对阵是5VS12、6VS11、7VS10、8VS9,比赛采用3战2胜制,主场安排是1-1-1。而这样的附加赛赛制或许会增加联赛的竞争性。此前看着前8无望,许多球队就开始提前准备假期,让一些比赛变得乏味。这次除了前8之外的4支球队都有机会参与附加赛,或许会让球队更有积极性。

  第二阶段为四分之一决赛,采用5战3胜制,主场安排是1-2-1-1,第一阶段晋级的球队将和前4的球队对应进行淘汰赛。

  第三阶段为半决赛,第四阶段为总决赛,比赛都是7场4胜制,半决赛主场安排是2-3-2,总决赛主场安排为2-2-1-1-1。

  外援方面,2018~2019赛季第19~20名的球队才拥有三外援的条件,但如果进入季后赛,该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包括亚洲外援)。从2018~2019赛季开始到2021~2022赛季,CBA都采用该外援政策。

  从改革来看,篮协方面希望让联赛的后期更多地让国内球员主导。这几年,CBA已没有卫冕冠军,群雄争霸的局面是一个联赛变得更好看、更多元化发展的标志。以后像四川强行操作强力三外援,过把瘾就低迷的情况将不再有了。

  当然,这一切只是按照去年夏天篮协公布的计划进行分析,不排除最终实行起来有微调的可能。

  具体分组为:

  A:辽宁、深圳、广州、青岛、吉林

  B:广厦、北京、上海、同曦、天津

  C:广东、新疆、浙江、山西、四川

  D:山东、江苏、北控、福建、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