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http://www.ljxww.com  2018-07-17 16:33:5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今天是农历“入伏”第一天,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连日来,全国天气被高温和降雨占据,中央气象台也是连续多日同时发布了高温和暴雨预警信号。

  这些地区持续“炙烤模式”!

  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目前,被称为今年以来“最强高温”的炎热天气正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扩张地盘,多地进入旷日持久的“炙烤模式”。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

  以著名的“四大火炉”之一重庆为例,据实况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重庆有11区县最高气温超过37℃,巫山最高达39.6℃,而根据预报,17日至18日,重庆全市最高气温将冲至40℃。

  在湖南,湖南的高温范围遍及全省大部,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湖南共71个县站超过35℃,其中4个县站超过37℃。

  多地在高温预警中迎来三伏天

  这样的高温天气依旧在持续,16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17日白天,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四川东部、重庆、华南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35~36℃。

  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局地可达37~42℃。

  今天,农历上的“三伏天”正式到来,从今日至8月26日,今年的三伏天持续40天,可谓“加长版”,而眼下,全国多地也将在高温预警中步入“伏天”。

  暴雨预警:强降雨南北呼应!

  一边是烈日当头,一边却是暴雨倾盆,近期,全国天气的主题词除了“热”,还有“雨”。

  与连片发展的高温不同,暴雨在全国的分布相对分散,16日白天,北京、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东部及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

  这其中,北京怀柔、顺义、昌平和内蒙古兴安盟等局地大暴雨(100~174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60~83毫米)。

  而今天,这些地区的强降雨天气也要持续。根据预报,16日20时至17日20时,山西中北部、河北中部、北京、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南部以及四川盆地西部、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中央气象台在16日18时也继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北京“七下八上”主汛期到来

  这两天,北京的强降雨较受关注。15日夜间开始,一场暴雨伴随着强对流天气突袭北京,在16日,北京相关部门相继发布了暴雨、雷电、大风、地质灾害等多个预警信号。

  强降雨造成北京密云、怀柔多条山区公路发生山体塌方。其中,密云区出现特大暴雨,部分河道发生洪水。

  据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截至16日6时,城市河道运行平稳。密云白河张家坟水文站流量1300立方米每秒,是1998年以来(2600立方米每秒)最大洪水,是1972年(2250立方米每秒)以来第三大洪水。

  暴雨还严重影响交通,北京城区部分地段的道路积水照片在网上热传,首都机场甚至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

  根据气象预报,北京的这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18日早晨,大部分地区雨量可达40-60毫米,局地将超过100毫米,北京市气象台在16日19时40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七下八上”是北京的主汛期,即七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是北京一年中雨水最集中、且强度最强的时期,最近雨水频繁“到访”,北京已提前进入主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