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31省区市已启动或完成公车标识工作

http://www.ljxww.com  2018-08-06 15:50:18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中央、国务院2014年7月16日向社会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执法执勤用车应当喷涂明显的统一标识。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或完成公车标识工作。

  去年3月,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启动。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品峰表示,公车标识喷涂以后有利于群众的监督举报,使所有的公车在“阳光”下运行。车辆使用人抱有接受监督的心态,不敢随意公车私用。

  在北京,8万多辆公务用车已全部标识。市民发现公车违规违纪可拨打监督电话“12345”进行举报,线索核实后将转递纪检监察部门。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部署或已完成公车标识工作。有专家建议,公车标识只是让群众看得见而已,下一步还要加大落实大数据、卫星定位等监管方式,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公车标识喷涂以后,要通过互联网、卫星定位来管理。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后台的技术工作,让公车私用这些现象通过技术手段,能被真正监控起来。

  目前,北京、浙江、广东等不少地方已经进行类似尝试。例如,北京已经在所有公车上加装北斗导航功能。北京市公车管理监督中心业务主管郭宁馨表示,平台主要实现对公务车辆的信息化管理,负责日常公务车辆分时段轨迹监控及回溯,针对车辆运行数据,如里程、油耗、使用率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江苏张家港市利用市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在线查看车辆运行轨迹,发现有违规违纪问题,将对公车使用人员进行相应处理。赵品峰介绍,今年来,经过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也发现部分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的情况,相应人员根据党纪条规的要求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或者组织处理。

  利用标识及技术手段把公车使用置于公众监督下、给公车戴上“紧箍咒”的同时,竹立家认为,一是把监管系统做好,标识和定位要准确;二是一旦发现问题要严格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