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手游 学校周边商家推波助澜

http://www.ljxww.com  2018-10-12 15:07: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沉迷手机,上网成瘾,这是很多现代人的通病,城市和农村都一样。而对于本来就缺少陪伴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有了智能手机,也就有了新的依赖。

  少年沉迷手游奶奶束手无策

  这个正一头埋在游戏里的孩子叫小李,是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的一名小学生,每天除了上课,大部分的时间他都泡在游戏里。小李的妈妈在村里养猪场工作,每天十分辛苦,爸爸则在外地打工,大多数时间照顾小李的任务就落在快90岁的奶奶身上。

  小李的奶奶黄珍:管不了他,不听话,老是按手机,老是跟电话里的人聊天,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一回来就玩,(每天玩到晚上)12点多,你们去说说他,我管不了那么多。

  长时间沉迷游戏,让小李在学校里也难以控制自己玩游戏的冲动。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大城小学校长伍一成:看见他打游戏,头都不抬,一直在那玩。但是在学校里面,他的精神很容易分散。

  虽然在广东省的多个乡镇,学校都出台了手机“禁令”: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学校,宿舍也没有设置充电插口,但仍然有学生偷带。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太平中学九年级三班班主任毛建辉:我们没这个权利去没收学生的手机。因为手机属于学生的财产,他家长给他的,我们也不能够搜身,发现这种情况替他暂时保管。

  学校附近商铺提供网络和托管

  而在这个离当地镇中学不足50米距离的小卖铺,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都会聚集许多学生打游戏,只要在店里消费,就可以享受店内的WIFI,还为学生提供手机托管业务,并从中获利。

  而在一些镇街道的手机店内,还会向学生推销游戏卡,有的甚至买手机就送游戏卡。

  手机店老板:现在办就马上送给你(卡),游戏日租卡,联通的是最多的,1元钱1G流量。

  而对于一些游戏商家推出的防沉迷软件以及实名认证等措施,真正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

  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老家,很多时候实属无奈,不过管教不能缺位。因为这有可能关系着数百万农村留守儿童的未来。

  超697万农村留守儿童 96%由祖父辈监护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有超过697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96%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剩下4%由其他亲戚朋友监护。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镇长陈金湖:我们欠发达地区乡镇,留守儿童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跟父母相处得时间比较少,造成了留守儿童,希望通过网络去寻找感情上的寄托。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太平中心小学副校长黎春泉:父母外出,他父母要跟孩子,要跟老人家联系,手机是家庭里面必备的通讯工具。小孩子接触网络游戏的话还是比较容易的。

  不与父母同住 孩子更易沉溺网络、更危险

  没有和父母同住,去网上寻找感情寄托,容易让农村留守儿童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沉迷网络。而《2018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没有和父母同住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在6小时以上的人数,明显多于和父母同住的青少年。没有和父母同住的儿童,还面临着更多的风险,比如更容易接触网络色情和遭遇网络诈骗。

  别再让网络游戏“乘虚而入”

  把被网游粘住的孩子们“唤”回来,必须多策并举,打出组合拳。据专家分析,家长外出务工导致留守儿童遭遇情感缺失,校园文化活动匮乏致使他们无法释放兴趣爱好,而一些乡村人文环境不佳,又让他们的精神生活变得单调。不让网络游戏“乘虚而入”,就需要对留守儿童多一些现实关怀和情感补偿,正确引导他们拥抱丰富多彩的健康活动,为他们舒展兴趣搭建广阔平台。当留守儿童不再“游戏”人生,他们就能拥有更明亮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