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司法大数据: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数量有所上升 近六成因小事引发

http://www.ljxww.com  2018-11-20 16:26: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数量有所上升,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近六成案件因小事引发,近四成案件中出现人员伤亡。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刑事案件分析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共计223件,案件发生量呈上升趋势。

  2016年1月至今年10月,在已结一审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中,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其中有近三成乘客出现抢夺车辆操纵装置的情况,近六成案件的起因多为车费、上下车等小事,近四成案件有人员伤亡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交车司乘纠纷刑事案件中,按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分类,案件分布呈现两极化特点,新一线大中城市和五六线及以下小城市合计占比接近一半,新一线和五六线及以下城市增长趋势明显,一线和二三四线城市案件量下降趋势明显。

  报告显示,在面对纠纷时,约三成案件的当事司机选择了避让,仅在一成案件中,出现其他乘客出面制止司乘冲突的情形。对此专家提醒:当发生司乘冲突时,其他乘客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干预,避免意外发生。

  报告还显示,在已结一审案件的被告中,近七成为乘客,约二成为公交司机,其中乘客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主,占比55.77%,司机犯罪以故意伤害罪居多,占比为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