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香港多区校长明确反对罢课:把孩子还给校园

http://www.ljxww.com  2019-09-02 09:30:35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全港逾70万中小学生2日正式开学。今年暑假社会上发生了不少大事件,不少年轻人亦参与其中,或受不同程度影响。多位香港校长表明反对罢课,他们都希望孩子们能尊重彼此、理性思考,呼吁社会将孩子还给校园。

  何文田 创知中学

  黄晶榕校长

  安全融洽零暴力 学校里没有敌人

  “香港很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被过去3个月的社会问题困扰,大家都很担心开学后可能要面对学生罢课、欺凌问题,还有不少学生的态度和价值观被扭曲,不知该如何纠正。我和我们的老师就此想对同学们说:‘学校里没有敌人!’面对争议性的社会议题,希望孩子们能尊重差异、远离暴力、遵守法纪、爱己爱人。当然,校方亦坚决反对罢课,我们真心不希望同学损失任何宝贵的学习时间。

  近期的暴乱已让我们学校和学生深受影响,例如这个暑假期间,不少学生都因集体订购课本、订购校服或暑假补课,回过学校。从师生对话中,感觉到学生们的情绪都很不稳定,害怕说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就会被针对、被欺凌。学校本来有几项课外活动,需要拍摄和录音,但不少学生或家长都不想让孩子参加,害怕曝光、出镜后会受到不必要的压力,所以部分活动最终只能取消。

  最后,我希望社会人士能够还学校安宁,把学生还给老师,还给家长,让孩子们都能够在一个安全与平静的环境下,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我也希望孩子们能多角度理解社会矛盾,远离暴力,和同学融洽相处。只有这样,学校才能正常运作。”

  元朗 路德西门英才中学

  简加言校长

  赞同多了解时事 谨记学习最重要

  “我们会按照路德会‘反对罢课’的意见执行,学校运作一切如常,希望学生能保持平常心上学。我明白也赞同学生去了解和关心时事,这有助于社会公民和责任感的培养,但亦别太受时事困扰。作为学生,眼前最重要的事是学习,在开学时不妨抽时间预习新课本,想想有什么课外活动要参加等等。解铃还须系铃人,社会上的事,就交留给社会、政府去解决吧。

  其次希望同学和老师相亲相爱、彼此尊重,不要因同学的家庭背景、父母职业而产生偏见,甚至实施校园欺凌,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好处。此外,有家长担心孩子会否因暴动产生的交通堵塞而迟到,进而受罚,校方对特殊情况会酌情处理,不会记迟到,家长学生不必太过担忧。”

  将军澳 汇知中学

  张志文校长

  老师以专业精神 用理性引导学生

  “希望同学们回到学校能在安全、和平、有秩序的环境下,集中精力学习;如果同学想表达政治意见,学校会给予足够的空间,但是希望同学们能理性地表达自己见解,有秩序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另外,学校是学生集中精力学习的场所,对于有团体或学生提出罢课,我校坚决反对;若开学日遇到特殊交通状况,我们亦会在遵守学校守则下弹性、通融地处理。希望老师们秉持教师专业精神,克尽教学职责,理性引导学生,让学生在平和、有秩序的环境下学习。”

  小西湾 岭南衡怡纪念中学

  关国康副校长

  返回平静大家庭 让学生远离纷争

  “我希望同学如常上学,正常学习,无论社会有什么纷争,学校都是‘屋企(家)’,经历了数月的动荡,希望学生回到一个平安的大家庭,回复到原本平静的校园生活。为准备开学,前几周老师已经回校准备,有些测验和课程也已开启。对于交通情况,当然担心港铁等交通状况,所以提议同学们提早出门,对于迟到也会酌情处理。”

  天水围 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

  纪思辉校长

  趁年轻打好基础 学知识装备自我

  “好好趁年轻打好基础,学好知识,不支持学生罢课。对于日常教学工作,老师们都已经准备好投入工作,暑期也有一些补课,希望可以回复正常的教学与学习。”

  深水埗 陈树渠纪念中学

  招祥麒校长

  同学情绪波动大 校方必提供协助

  “近日社会出现很多矛盾,同学们或受影响,如今暑假已过,希望今天开学后同学都能平复心情,重新投入学业当中。可能有部分同学情绪波动较大,但学校已作好准备,同学如有需要可向学校寻求协助。有指政治团体在开学后发起罢课,甚至交通或受影响,数日前学校教职员会议已就开学日交通情况商议特别措施处理。此外,不少校长都曾就此有讨论,皆表示会严阵以待,并有共识不会支持罢课。”

  东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

  许振隆校长

  既定程序应万变 开学升旗礼如常

  “希望新学年开始,学生都能好好学习,明辨是非。学校始终是学习的地方,一切都按既定程序处理,无论是开学礼、升旗礼等均会如常进行。如果有学生试图响应政治团体呼吁罢课,学校会依从教育局指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