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青春连江梦 >> 正文

勇挑重担 苦练硬功 建设高素质青年人才

——记共青团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委员会

http://www.ljxww.com  2013-04-27 16:17:5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共青团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12月21日,现有团员141人,下设科室、品管、生产、工程、酿造、包装6个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团委始终坚持以团的先进性教育为基础,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线,以工作创新为出发点,以竭诚服务青年为落脚点,主动承担起年青员工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担负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勇挑重担,苦练硬功,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一、以工作创新为出发点,加强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抓组织和支部建设。第一届团委成立以后,因人员变动、企业机构调整等因素造成团委组织结构不完善,为了更科学合理的加强组织管理,团委根据团员青年人数的不断变化而随之不断调整团支部班子建设。几年来,根据团员青年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团支部班子达10余次,确保了支部组织、班子健全完善,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序性,从而确保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07年,酿造包装团支部在“我与祖国共奋进”、“学习党的十七大,青春奋进团旗红”等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授予福州市“先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09年,在福州市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团委被评为“福州市先进基层团组织”荣誉称号。到2012年,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第一届团委任期已满六年,6月11日,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第二届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选举产生了共青团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第二届委员会。

  2、抓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积极选拔培养优秀团干,为企业培养、储备、选拔人才是团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团委坚持通过政治学习、送外培训、团干例会,对团干部进行时事政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的培养。建团以来,共有5名团干部被外送培训,部分团干部参加了福州市“两新”团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提升过程,有效地提高了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团干们工作的热情和士气大增,截至目前,在岗的七名团干部基本都已走上公司中层领导岗位,印证了共青团组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创新、不断奋斗的精神。

  二、以团的先进性教育为基础,以培养青年理想信念意识、团结感恩意识和服务奉献意识为目标,切实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着力培养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意识,构筑青年精神支柱。团委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并注重开展将思想教育与团员活动结合起来,提高年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忠诚度,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例如:2007年6月,团委举办了“年轻员工恳谈会”,内容涉及职工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学习成才观以及企业改革发文化建设等诸多问题,2009年组织了“珍惜工作不抱怨”座谈会,2010年开展以“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及时了解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态度、思想倾向和关注热点,培养和树立团员青年正确的理想信念意识。

  2、着力通过感恩教育,培养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09年8月,团委号召团员青年为8月8日受“莫拉克”台风影响的台湾同胞捐款,2010年7月为在南方水灾中造成重大损失的江西、福建、湖南等灾民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战胜灾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2011年4月5日,在福州市文林山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为主题的扫墓活动,号召大家传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不怕吃苦,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这些以团结感恩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既表达了我们对已故的灾区同胞、革命先烈们的缅怀之情,也让广大团员青年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珍惜目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鼓励团员青年团结一致,为企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3、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提高青年的服务奉献意识。团委始终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并将青年志愿者活动落实到支部,以加大青年志愿者活动的覆盖面。2008年团委响应福州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号召,组织团员青年到福州江滨公园参加义务清洁活动,为文明城市的评选贡献一份力量;2009年,我们组织公司团员青年加入了福州市团委组织的“中国社区志愿者”活动,参加了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办的“365天的期待-福建省万人签名迎特奥”等活动。还组织团员服务啤酒节和支持市场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展示了青啤青年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对企业、对社会、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的关爱之心,激发了团员青年的奉献意识,在企业和社会上树立了青啤福州公司优秀青年的良好形象。

  三、以服务青年为宗旨,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线,深入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委通过深入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为广大团员青年一展青春风采搭起了特色舞台,丰富了团员青年的文明修养和综合素质。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主题实践活动。2006年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期间,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义务劳动,帮助清理老厂污水站旁边一块长期无人清理的空地,另外帮助整理一号门门口杂乱的塑料箱和废铁堆。通过义务劳动,宣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举办“缴纳一次特殊团费,奉献一片赤诚爱心” 主题实践活动。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大地震,造成2200多人遇难。地震发生后,公司团委及时发出通知,倡议全体团员青年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缴纳一次特别团费,支援灾区重建家园,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号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人民表达了拳拳爱心。

  三是以“为劳动竞赛练兵,为创业积累经验”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2009年2月,公司团委与福州市经委团委联合成立了“团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将公司糖化、发酵、过滤、洗瓶、装酒、贴标、检验等12个岗位纳入福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范围,2010年3月派出部分团员代表参加了福州市青少年企业家创业论坛,通过这些项目和活动的开展,帮助青年员工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为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在公司组织的系列劳动竞赛中建功立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是开展了以“飞扬绿色青春,共建生态工厂”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为增强团员青年的环保生态意识,提高大家爱护花木,珍惜绿色的责任心,2012年2月团委组织部分团员青年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实现宣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达到为公司增添绿色,净化、美化环境的目的。

  四、以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丰富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团委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力推新项目,根据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了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例如:2006年5月4日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到永泰青云山郊外踏青;2007年5月组织团员青年到电影院欣赏优秀教育影片;2007年8月,组织团员到福州人民会堂观看石家庄燕赵残疾人艺术团“共创和谐社会”专题文艺晚会;2011年4月组织了团员青年篮球赛活动;2011年5月组织新进团员青年登鼓山活动等。通过这些文体活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此外,针对公司大部分年青员工家在外地,为了提供给远离家乡的游子们一个共叙佳节的平台,团委与公司工会、人力资源部、综合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次牵头举办“迎中秋庆团圆活动”、“中秋博饼活动”、“圣诞平安夜活动”,在气候变化时为团员青年发放夏季蚕丝被、饮水杯等物品,增强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归属感,让身在异地的团员青年们感受到青啤大家庭的温馨,激发了团员青年们对企业的热爱之情。

  公司团委团结带领全体团员青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力拚搏,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这是各级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上级团组织及公司党委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团的工作还有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手段还需进一步强化,团员先进性意识还须进一步增强,标杆发掘及宣传力度不足,未能充分发挥在各专业中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正确对待,认真分析,积极探索,着力解决。

  今年是工厂实施二次创业、加快企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共青团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克服各种困难,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履行好共青团职责,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团结带领团员青年,面向企业发展,奋力拼搏多创佳绩。共青团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在共青团连江县委员会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企业改革发展必胜的信念,扎实工作,团结奋进,为实现青啤“千万吨目标”的企业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