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以带电作业促进经济效益和优质服务双提升

http://www.ljxww.com  2017-12-15 15:20:3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2016年11月22日,对于连江公司带电工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该公司完成对10千伏下江线611线路定安村B变支线#14杆接三项刀闸上端引流线工作任务,为该公司自主实施带电作业业务开展拉开了帷幕。

  一年间,连江公司带电作业班共实施了308次带电作业,308的背后是不断地尝试、突破、成长和飞跃。一年间,带电作业班从萌芽到成熟到成长,他们用行动诠释使命、用责任奉献光明、用青春书写辉煌。

  破茧而出的带电作业

  “第一次听到滋滋的放电声,多少让人有点紧张。”现在回忆起第一次独立带电作业的情景,带电作业班林功敏云记忆犹新。

  炎夏酷暑,穿着绝缘服密不透风,上晒下蒸。数九寒冬,寒风刺骨,冻得四肢僵硬。带电作业,不仅工作辛苦,更是电力行业的高危工作,那么为什么还要开展呢?

  一年前,带电作业人员技术力量,技能水平都显的那么匮乏。但随着客户对用电依赖程度与日增强,大力发展带电作业使用户不停电,是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最好手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补足“短板”,成立带电作业班势在必行。

  2016年11月22日,连江带电作业班正式成立,成立后,作业班就面临着“无人可用,无米之炊”的困境,怎么办?

  从管理和人才上下功夫,双管齐下,当时连江公司带电作业班制定了“管理”、“人才”两条腿一起走的方针。

  为加强管理规范,连江公司带电作业班紧紧把握规范关口,出台了《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对带电作业各个环节进行规范,为该业务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最初大家对带电作业认识不清,专业技能更谈不上,为了把专业提上去,只能一次次地培训、训练、摸索。“面对人员匮乏困境,带电作业班班长马学良就从培训入手,积极培养人才。得益于培训的不断提升,带电作业人员技能水平不断得到提升,2017年7月份,新进的4位员工,全部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

  最初带电作业班仅限于带电接火、拆火、清除异线异物等领域,而目前作业范围已扩展至检修、抢修等领域。

  经济效益和优质服务双提升

  当前,居民对用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客户最大的愿望就是24小时不间断供电,随着带电作业技术的运用,连江公司按照“能带不停”的原则,不断提升带电作业水平,带电作业次数和水平的提升,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效益和优质服务的提升。

  6月7日110kV琯头变10kV塘头线623线路金山御景Ⅱ期富贵天下支线#2杆的带电T接作业。

  7月11日, 110千伏东雁变10kV小沧线911线路带电作业。

  8月17日, 220kV浦口变10kV浦东线633线路10#塔实施带电作业。

  ……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现场,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为减少停电时长,连江公司积极实施带电作业,不仅提升了公司经济效益,也提高了百姓用电舒适度。

  常规停电检修从工作许可到工作终结,整个过程中检修实际操作时间仅占总时间20%,其余80%的时间都用于布置安全措施,办理停电相关手续,而采取带电作业就可以省去大量非操作时间,基本上以前需用3个小时完成的停电作业,带电作业只需1小时。

  “以前抢修,经常出现一拉一大线,一停一大片的情况,不仅对企业、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影响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会降低持续供电可靠性,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采取带电作业方式既保证了供电可靠率,又提升了优质服务水平。“连江公司运检部主任郑厚楚介绍道。

  据统计,截至11月份,连江公司带电作业次数突破300次以上,减少停电时间6206 小时,增加供电量784044.1kWh。

  蓦然回首,细数寒暑春秋,连江公司种下的带电作业这颗种子,经过带电作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必将成长为一片枝繁叶茂的森林。(黄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