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打响无证无照经营“歼灭战”

http://www.ljxww.com  2017-12-15 16:25:4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简称《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办法》颁布实施为契机,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扎实开展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市场监管职能到位,推动《办法》贯彻落实。

  “市场经营主体的证照管理工作是连江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一个重点,我们已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活动。”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校园周边、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监管,重点整治食杂店、餐饮、小作坊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在今年12月上旬创城攻坚时期,该局举全局之力,共抽调近百人协助城区四个市场监管所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迎检工作。建立查处“无证无照”工作周汇报制度,城关四所各分组统一汇总“无证无照”检查情况,落实好创城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同时,针对城关四所辖区内部分餐饮店“脏乱差”问题,做好宣传引导,将达不到办证要求的食品经营业户全部纳入备案管理,对安全隐患做到可防可控,对食品安全协管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将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实现监管无缝隙。

  2017年以来,该局共查办无证无照案件83起,罚没款73.6万元,其中万元以上案件达17起,向其他部门通报无证线索169条,新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3828本,企业营业执照1140本,全县市场经营主体持照率大幅度提升。

  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该局成立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查无”工作方案,明确各科室、基层所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引导全县各基层所开展“创建零无照一条街”活动,做到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与消除安全隐患相结合。今年以来,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该局与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密切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证照管理,对辖区的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无证无照底数,切实掌握市场主体证照情况,做到户口清、状态明,先后开展了三次“查处无证无照大会战”,切实减少无证无照经营存量,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学习,认真落实新法

  一是提高责任意识。要求全局干部认真学习《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充分认识新《办法》的施行对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的促进作用,对于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意义。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新旧《办法》进行比对讲解,明确调整后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范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提请县政府划定无须办证照区域。新《办法》规定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须取得许可或者办理注册登记的经营活动。据此规定,该局专题向县政府报告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无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方便群众就近购买农副产品。

  加强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在该局推动下,连江县建立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县长担任总召集人,联席会议由县公安局、安监局、住建局、交通局等有行政许可审批权的部门以及各乡镇、开发区等相关单位参加,做好全县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分析,探讨无证无照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解决。该局通过连江县查处无证无照工作专用电子邮箱等载体,加强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的,及时将相关无证信息抄告给其他部门,公安、县安监局等部门也将有关信息抄告该局。该局先后与县交通局、商务局、烟草专卖局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的高压态势。

  加强服务,引导经营户办照

  一是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让经营户免交场所证明,借行政审批改革之东风,持续强化行政指导,合法合理地降低门槛、减少审批环节,并逐步完善食品药品证照联办机制,力求从根源上消除无证无照经营现象。二是该局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于具备法定办证办照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基层所告知其办理证照必备材料,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应证照,提供上门办照服务。

  (通讯员 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