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正式运行

http://www.ljxww.com  2019-03-20 14:59:4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日,连江县首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纵一路(泰安路)路面及管线工程(监理)〕在福州、连江两地顺利进行,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连江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监督单位、业主单位和市勘测院项目组的通力合作,首次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开展顺利。

  该项目的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以连江中心为主场,福州中心为副场,通过对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对接电子交易平台,打造语音音频、环境视频、电脑桌面、专家人脸“四合一”、多维度、全过程的远程异地模式。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还具有全方位全角度的实时采集直播、在线监督、电子存档等功能,有利于共享资源,打破地域限制。

  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是对传统人工评标方式的革新,主要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以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评委异地抽取和异地评标)、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为主要特征,实现评标过程的精确、高效、协同管理,将评标专家随机抽取,各地专家通过远程评标系统进行网上异地评标,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汇总评标结果,同时招投标监管部门实行全程监督的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相对于传统评标方式,远程异地评标显示出了特有优势,尤其是在规范招投标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产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首先,从评标工作源头上预防不正当行为的发生。在保密状态下有效地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三方进行地域上的隔离,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保证了评标的客观公正。其次,加强了评标专家现场管理。远程视频音频监控系统,同步传输评委的评标行为,便于纪检机关、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招标人等监督。三是节约了招标成本和评标时间。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帮助评委完成大量复杂的检查、比较、计算等工作,自动进行清标、电子评标和结果汇总,并且可以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解决部分地区和专业评标专家人数较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