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江南乡协同司法部门“巧”办社会抚养费征收案

http://www.ljxww.com  2013-06-13 11:23:4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日,连江县江南乡首次协同连江县法院、连江县公安局江南乡派出所成功处理一起多年未结办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例,并就案讲法以教育辖区群众。

  江南乡镜路村郑某夫妇于2004年4月16日产下一男婴后,又于2006年1月25日违反《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育第二胎,需缴纳社会抚养费,但其拒不缴纳,严重损害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江南乡按法定程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征收,法院执法人员多次前往郑某家中均未碰上郑某。之后,江南乡与法院、公安等部门进行协调,法院出具相关执法文书,由江南乡派出所代为执行,以便灵活掌握时间节点,增大执法机率。慑于法的权威性和强制性,郑某不久后主动到江南乡缴纳了社会抚养费,使这一案件顺利了结。

  据悉,征收社会抚养费是一项艰难的计生工作,工作人员宜在遵循法规政策基础之上“巧”找解决之道。江南乡“巧”找法院、派出所顺利解决难题的做法,在连江县尚属首例。

  (通讯员 姚美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