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蓼沿乡:三队联袂,防患未“燃”

http://www.ljxww.com  2014-03-20 16:23:2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十部挥舞着长臂的机器齐声轰鸣,十个年轻力壮的灭火队员娴熟地操控着机器,强劲的风力倒逼他们卯足干劲稳住脚跟……新组建的蓼沿乡专业灭火队员在该乡机关大院开展了集中灭火演练。

  “有了这些先进设备,森林灭火的效率就大大提高了。”灭火队员林金木熟练地将汽油倒进机器。蓼沿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高,但防火任务也重。分管林业的副乡长易玉英告诉记者,该乡从各村遴选出身体素质较好、心理素质过硬的10名群众组成蓼沿乡专业森林灭火队,并拨专款添置2台油锯机、10台德国进口风力灭火机等专业设备,确保灭火队成员在救灾中做到反应迅速、临危不乱。“这是目前全县乡镇中最先进的灭火设备了。”易玉英说,有了它们,平时遇到森林火灾,就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了。

  蓼沿乡还结合实际,增加各村护林员配备,加强护林队伍培训,创新建立护林员年度考核和奖惩机制,将各村各片区森林防火成效与护林员奖金挂钩。护林员郑家华告诉记者,“有了良好的考核评价制度,我们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今后,我们还将收集、分析、报送重点地段、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有效防火信息,让乡政府好指导防控森林防火工作。”

  “注重宣传,预防为主。”落实村主干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这是蓼沿乡始终坚持的原则。该乡立足原有基础,将各村支部宣传委员、护林员、待业大学生、优秀青年等近70人纳入防火宣传队伍,通过乡宣传车、村级广播、村宣传栏等方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火防灾和主动参与灭火救灾的意识。

  宣传、护林和灭火这三支队伍,将最大限度保障全乡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