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http://www.ljxww.com  2014-09-10 07:43:4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瞿振元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认真做好现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目标

  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的根本途径。对一个国家来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13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给清华大学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慰问信中,希望广大教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论述,不仅是对广大青年的教诲、对人民教师的嘱托,也向全国人民描绘了在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中教育事业发展的宏大愿景。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完整的科学概念,包含着我国教育发展应当具有的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时代特征等深刻内容。今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了进一步阐释。他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首先,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必然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扎根中国大地、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的教育。其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必须具有国际视野,以宽广的胸怀、平等包容互鉴的态度对待其他国家教育,通过交流沟通、学习借鉴不断提升水平,通过国际合作解决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再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必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现代教育。总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释放每个人的潜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是包括发达的幼儿教育、高水平的义务教育、完善的职业教育、优质的高等教育和健全的终身教育的完备教育体系。有了这样的教育,我们的人才就会大量涌现,我们的国家就会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立德树人”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明确为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对教育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反复强调落实“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工程。“立德树人”要以德为先。“德”既有个人的“德”,也有国家和社会的“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它们相互统一、协调发展。“立德树人”要求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志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特别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

  “立德树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不仅是学校党委的本职工作,而且是广大教师和干部职工责无旁贷的任务;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而且是每个专业教师的责任。当前,一些高校热衷升格、追求排名,过度强调科研导向、论文导向,导致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淡漠和学校使命的偏离,不利于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必须坚决纠正。要把“立德树人”内化为学校办学理念,落实于具体办学实践。

  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现代教育的核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围绕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选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深化教学改革。首先,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应当看到,教学内容落后、教学方法陈旧呆板,仍是我国教育的一大痼疾,必须下力气进行改革。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和学的效率。其次,要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各种提高教育质量的顶层设计和改革举措,只有通过所有教师认真教、所有学生努力学,并以生动活泼、丰富多样、富有效率的教育教学方式落实到课堂上和学校教育的各个具体环节中,提高教育质量才能成为现实。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保障。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把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看作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他勉励广大教师要努力做到“三个牢固树立”,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自觉肩负起推动现代教育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他要求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强调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都要切实关心教师的成长进步,改善他们的待遇,关爱他们的健康,维护他们的权益,以切实的措施保证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努力方向

  当前,“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成为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也成为我国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促进教育公平,必须解决好农村和贫困家庭孩子教育问题。扶贫要扶智,治贫先治愚。政府要保障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够接受义务教育,并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求学的机会;基础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倾斜,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进一步健全资助体系,想方设法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面临的实际困难;等等。

  促进教育公平,必须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高考改革。应通过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努力做到高考机会公平、过程公开、结果公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现在,高考招生中屡屡出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现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不满。我们必须通过更严格的法规、更先进的技术、更得力的举措,遏制腐败之风在高考领域滋生蔓延。要规范自主招生、高考加分等,使各种初衷良好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科学投放生源指标,缩小区域、城乡差距,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总之,要以有力的措施确保高考成为“一片净土”,以明显的成效取信于民。

  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作为根本动力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要朝着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目标迈进。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办好中国教育。对于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要认真借鉴吸收,但“经验”不等于规律。对国外的办学经验要善于创造性转化,使之变成我们的创新性发展。

  把教育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教育领域的改革不是某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改革,而是全面系统的改革。在宏观管理方面,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都要深化;在微观管理方面,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术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也要深化;在教学改革方面,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更是直接涉及教师和学生,呼声很高,亟待深化。总之,在教育改革中,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调动师生积极性、解放和增强办学活力。

  聚焦于教育改革的一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要聚焦于一个总目标,即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既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具体到高等教育,要以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切入点,即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依法治校、依规办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忌各自为政、分散用力。要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0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