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两学一做”为契机 全面强化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6-06-24 11:49:46   来源:连江县公安局  【字号

  2016年,在全国“十三五”开局之初,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攻坚之际,我县公安机关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全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提升队伍形象。

  一、强化学习教育,严守规章禁令

  一是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县局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同时也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部“三项纪律”、省厅“九个严禁”等法规警纪进行再学习,再教育,确保各项规定禁令“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坚持集中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课、典型案例剖析会、廉政作品展等形式,组织全体民警召开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反面教材,敲响警钟,涤荡心灵,引导民警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筑牢民警遵纪守法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建设警营廉政文化。在全局各单位普遍建立廉政文化长廊,用富有廉政内涵的书画图片、格言警句、标语口号等宣传廉政文化、装点警营环境;同时结合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选择县局一楼警营文化馆,建立实体化的公安机关廉政教育基地,设立警钟长鸣、前车之鉴等栏目,组织民警参观学习,确保对民警廉政教育的经常性和持久性。

  二、推进源头治理,夯实制度防线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我局全体民警即按照局党委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各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制定完善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涉案财务管理工作规定》等一系列执法工作规定,全面规范案件办理,形成领导审批把关,法制质量考评,纪委检查监督等一系列监督机制,保证办案单位依法行使职权,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三是建立民警日常管理制度。广泛推行网络廉政短信实时提示制度,定期向民警发送廉政短信、温馨提示,提醒民警过节不忘守廉,使每一名民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教育,同时通过开展与民警谈心交流及时了解民警工作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预防,防患于未然。

  三、落实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严格检查督导。我局纪检督察部门针对公安队伍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纪律松弛等问题,充分运用现场督察、网上督察、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制度执行、办案质量、队伍建设、警容风纪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加大了易出问题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监督力度。同时,强化日常监督,经常性对值班备勤、窗口服务、内务秩序、警车管理、枪支弹药管理、上下班等情况进行督察,大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盯住节点,抓住少数,管住多数,促进队伍严格管理;二是狠抓刹风肃纪。进一步整肃公安队伍纪律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三项纪律”和省厅“九个严禁”,严格落实干部出国(境)审批和个人因私证照集中保管,从基本行为抓起,把纪律规定贯彻到执法活动和队伍管理的各个环节,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为贯彻落实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三是强化舆论监督。在逐人逐层签订廉洁从警承诺书的基础上,采取聘请特邀监督员、发放征求意见函、组织开门评警、召开评议座谈会、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措施,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广开言路,广纳良策,切实将民警执法、服务活动置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之下,从而不断强化民警的自律意识,坚决杜绝各类违纪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