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抓好县委中心组学习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http://www.ljxww.com  2017-01-15 14:31:59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邱  政

  2016年,连江县坚持把抓好县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首要任务,精心部署、深入推进,县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指导工作实践能力不断增强,为全面促进连江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领导重视,健全完善学习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学习。我县高度重视县委中心组学习,由县委书记周应忠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贤清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林贤清部长根据最新形势政策,要求宣传部及时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专家教授,精心安排学习,制定学习方案,并多次亲自主持专题学习。

  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我县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述学考学评学制度》,传达学习了市委宣传部制定的《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管理的通知》,并把县委中心组学习列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为县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县委宣传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草拟了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在积极向县四套班子成员所在单位及相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2016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印发全县基层党委(党组)参照执行。

  二、学深学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一是加深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县召开了全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座谈会暨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发放了《连江县2016年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后又召开了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又贤教授作《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若干新思考》专题讲座。两次学习均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贤清亲自主持,使全县形成了以抓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新格局。

  二是加深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学习。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县召开了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福建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高莹作《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专题讲座,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贤清亲自主持学习,使全县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理解和把握,为各级党委娴熟运用工作方法,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深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为加深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我县先后召开两次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林强作《赢在乡村——中国乡村复兴的实践思考》专题讲座,邀请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作《融入福州新区开发建设  加快连江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讲座,使全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我县发展经济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四是加深对“两学一做”专题的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了三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县领导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三个主题热烈研讨。通过专题研讨,县领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建设现代化新连江做好了充分思想准备。

  三、以学促用,取得丰富实践成果

  一是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围绕我县年度工作目标,紧紧抓住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县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学习,及时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2016年1-11月,我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完成良好,外经、财政指标保持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企稳回升,固投、工业固投降幅持续收窄。从全市排位看,除固投、工业固投外,其余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3位。通过长抓不懈的努力,我县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有力推进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建设。

  二是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县领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领全县1400多个党组织参与学习研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组织53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远山不在》等廉政微电影,组织1900多名干部参观榕城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200多名干部开展旁听庭审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2016年全县抽调7批130名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并将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16名干部充实到乡镇锻炼,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

  三是推动了两岸和平发展。通过理论学习提升,县领导更加注重发挥我县近台邻马地理优势,加强连台、连马各领域交流与合作。2016年,我县接待台湾、马祖各类参访团达30多批500多人次;我县赴台开展经贸等参访考察活动达10多批100多人次。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至今,输送往来旅客已突破4万人次,进一步拓宽了连台、连马各领域交流合作范围,不断加深了两岸基层民众的亲情友谊,有力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四是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县领导以依法治国理论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创新社会管理方法,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我县破获刑事案件400多起,抓获刑拘以上犯罪嫌疑人400多名,打掉犯罪团伙20多个100多人;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0多件200多人,起诉200多件300多人,县法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00多件300多人。通过加大推进依法治县,我县社会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