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金凤文化讲坛讲述云居山的故事

http://www.ljxww.com  2017-10-13 11:37:09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10月13日上午,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在东岱镇山堂村委会举办,连江县作协副主席、《青芝文学》副主编吴秀仲先生应邀作《淡淡云居山  脉脉今古情》专题讲座,东岱镇村党员干部、社会兴趣人员等100多人参加听讲。

  吴秀仲从“诗联中的观日”“有故事的元朝石塔”“三寺鼎立话古今”“摩崖石景知春秋”等角度对云居山作了精彩的讲解,使广大听众对云居山的地理特征、佛教文化、历史典故等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广大听众纷纷表示,聆听了专题讲座,才对自己家乡的云居山文化有了全新的了解,同时表示应该充分保护云居山优美的自然环境,全面挖掘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不断提升云居山的文化魅力,让云居山焕发出新的光彩。

  据悉,云居山位于闽江口北岸,距县城并不远,仅7.5公里,海拔335.6米,素有"天上云居,人间仙境"的美称。明代陈元登作诗《观日》:“天星淡淡海门东,远籁寒吹万里风。独立云居丹嶂上,俯看日出碧波中。火烧银鼎千重焰,轮涌金光百道红。此际下方还熟睡,鸡声晓角乱霜空。”

  云居山普光塔,又称云居塔,建于元代,仿木构八角楼阁式,花岗岩砌筑,现余两层,高9米多,196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现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

  云居山云居寺又名上庵寺,始建于唐朝,历代多有重修。清康熙七年(1668),云居寺重建。1993年,寺院又再次重建,将原有的殿宇全部拆除,对总体布局进行了全面调整,重新设计建设,总建筑面积2818平方米。云居寺周边还有下庵寺、静室寺,形成“三寺鼎立”之美景。

  云居山有众多摩崖石景。在云居寺门口刻有“天上云居,人间仙境”,令人眼前一亮。金华赵崇栻题刻共3幅,另“十二光佛号”,均为楷书,镌在云居寺周围的岩石上。此外,风动石、屏风石,以及“尼姑洗脸”“乌龟探海”“马鞍石”“仙人迹”等摩崖石景具有较高欣赏价值。

  (通讯员: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