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https://www.ljxww.com  2022-08-22 12:01:29   来源:海连江  【字号

从“一张白纸”到“拔节生长”

从沃野千里到塔吊林立

在连江北部的这片热土上

一个个优质项目接连落地

福州现代物流城

这座“千亿新城”正冉冉升起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自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启动以来,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该项目作为我县一号工程,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那么,作为“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的重要一环,福州现代物流城招商引资工作如何持续发力?有何显著成效?一起来看。


引龙头

打造产业高地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签约仪式现场

今年4月份,连江县分别与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签约,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式落地福州现代物流城,为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产业链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我们将以福州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积极引进大产业、大项目,对接国际资源要素,力促这座千亿产业新城尽早落地见效。”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招商组组长蔡琳琳表示。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县委书记陈劲松带队赴京东集团总部考察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县长高双成带队赴成都新希望集团考察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今年年初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招商团队多次赴上海、深圳、成都、北京等地推动项目签约,打通发展堵点。

截至目前,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福州现代物流城,总投资138亿元;中国物流集团、中储股份发展、中国供销集团、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嘉实资本、泛鼎国际等新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104国道北段(丹阳至新洋段)、港后方铁路建设用地批复等堵点问题也在积极推进中。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福州现代物流城发展能级,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龙头企业来连投资建设,连江县委县政府谋划推进闽台两岸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针对中部物流片区的整体开发,我们将按照‘港铁城’联动的思路,全力谋划布局铁路关联优质产业,积极承担对台货运功能,争取列入对台货运国家战略。”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用地规划组组长姚兴强说。


一家家企业纷至沓来

一个个成果振奋人心

……

精准招商的背后

也必然少不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创机制

提升招商质效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如何让招商机制与新时代合拍?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在新形势下谋求新突破,不断创新招商机制,加速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工作思路,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列出重点推进招商项目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并对具体项目责任人实行动态跟踪,形成既能兼顾项目常态化跟进,又能集中全员力量开展重点项目攻坚的招商工作机制。

据悉,在前期扎实推进项目研判、评审的基础上,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针对重点攻坚项目,主动出击、上门服务,坚持精准招商。近一个月来,指挥部紧盯重点央企项目,三赴北京推动中国物流集团、中国供销集团、中国食品加工集团等重点项目。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招商组陪同客商现场考察项目地块

此外,通过建立一支专业团队、一批招商大使、一家招商公司、一个评审机构、一套咨询机制等“五个一”的招商机制,福州现代物流城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优质专班服务。

“我们让各环节的行政管理部门全程参与项目对接洽谈、考察决策、协议签约、开工建设等环节,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全力以赴保障项目高效推进。”蔡琳琳说。

为了让企业更高效、更直观了解各项优惠政策,福州现代物流城还组织开展《福州现代物流城优惠政策汇编》工作。同时,在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方面,执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为物流城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新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已对民天集团、永辉创鸿等本土龙头企业投资的公益性民生保障工程项目,给予项目准入、用地保障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对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利用外资、开拓市场、科技创新等方面予以支持。


项目签约是高效服务的开始

落地开工是开花结果的关键

福州现代物流城提供的优质服务

也是吸引大批龙头企业入驻的原因之一


强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

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指挥部组建专班积极对接京东、新希望等企业,指导企业项目前期准备报批资料,主动对接行政服务中心、资规等部门,为项目顺利动建做好全程服务。

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于今年4月份落地福州现代物流城,计划投资超5亿元,打造集农副产品深加工、中央厨房、净菜加工、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综合供应链基础服务园区。

“在项目用地、建设、招商等方面,物流城指挥部都有指定专人协助我们,并指导我们进行专项资金申报,让我们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前期筹建负责人吴波说,“在物流城项目指挥部的‘贴身式’服务下,项目已完成土地出让并即将进入勘察施工阶段,预计将于近期开工动建,力争明年底竣工。”

据悉,今年以来,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共为10家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各类服务事项50余项。


“千亿新城”正崛起!连江锻造“新引擎”

▲线上专题会

此外,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出台了《一线督查一线考核办法》《“比态度、比力度、比进度”一线量化积分绩效考评办法》,开展6大攻坚行动,为“两头尖”干部颁发“红旗奖”“蜗牛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鼓足干部干事创业劲头。

“对于企业家反馈的任何问题,我们都第一时间研究推动,提出解决办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蔡琳琳说,“下一步,我们将在精准助企服务、激发企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后顾之忧,努力将物流城打造成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招商工作雷厉风行

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福州现代物流城

对标一流 争先进位

向着千亿目标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