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来连调研

https://www.ljxww.com  2022-08-15 10:20:37    【字号

国家林草局来连调研

8月12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率队来连调研互花米草治理及红树林种植情况,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祯,副市长林长远,县领导陈劲松、高晶等参加。


国家林草局来连调研

▲浮曦村村前沿海滩涂中种植的红树林

连江现有的互花米草总面积为982.118公顷,主要分布在琯头、晓澳、东岱、浦口、官坂、透堡、马鼻、坑园、下宫等9个沿海乡镇的近海滩涂。截至目前,马鼻、琯头等镇共治理互花米草184.74公顷,并在此基础上适度套种红树林,共种植红树林176公顷。


国家林草局来连调研
国家林草局来连调研

▲马鼻镇持续整治互花米草

在马鼻镇浮曦村,李春良一行实地察看了互花米草除治、红树林种植和沿海滩涂生态环境修复情况,详细了解连江县内互花米草的分布范围、入侵面积、整治措施、治理效果等情况。


国家林草局来连调研

李春良强调,互花米草的治理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沿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连江县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互花米草清除工作和红树林栽种工作;要借鉴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治理经验,大胆探索,积极寻找适宜不同潮滩生境的互花米草治理方法,严格控制互花米草在沿海滩涂繁殖蔓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监测巡护,有效遏制互花米草复发反弹,并及时做好红树林等植被抚育管护工作,巩固治理效果。


知识链接

互花米草原产于北美大西洋沿岸,1979年,中国开始迅速引进。因其繁殖力强,种子、植株可随风浪潮流四处漂流,在近海区域生长蔓延,不仅破坏湿地生物多样性,致使大片红树林消失,还对滩涂养殖、航道通航等造成影响,2003年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红树林又称为“海岸卫士”,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它能防浪护堤,在抵御海潮风浪等自然灾害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也是鸟类、尤其是海洋生物丰富的觅食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