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黑科技”十足!连江有座“超级育种工厂”

https://www.ljxww.com  2023-02-03 09:59:58    【字号

  蔬果种苗终年不断、农业“黑科技”层出不穷、年育种苗2300万株……连江这座“超级育种工厂”有何厉害之处?又是如何打造现代农业强力新引擎?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位于丹阳镇的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棚里工人们正在播种、催芽、浇水,育苗床上一排排种苗绽绿吐翠,长势喜人。“春耕要抢早,为了不耽误农民栽苗,公司在春节前就安排人力加班加点,按订单要求提前育种,目前春季种苗已在陆续出货。”丹阳镇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秀玉说。

  目前大棚内育有大白菜、辣椒、西瓜、甜瓜、番茄等各式种苗四百万颗左右,可供应种植面积两千多亩。

“黑科技”十足!连江有座“超级育种工厂”

  传统育苗速度慢、效率低、种苗存活率不高,难以为大规模蔬菜产业发展提供育苗支持,为此,公司特引进智能育苗技术。

“黑科技”十足!连江有座“超级育种工厂”

  遍布四处的传感器,为智能育苗温室大棚加上“眼睛”“耳朵”“大脑”“神经网络”,将棚内细微参数变化接入农业物联网,各种智能化设备依指令切换。精准播种,调节冷暖、水肥实现了育种各环节的自动化。“我们现在已建成智能育苗温室大棚4000平方米、育苗大棚10000多平方米,种苗可一年四季出货,相较传统育苗产量高、抗病性强,缩短了育苗时间,节约种子用量,广受周边农户欢迎。”提起自家种苗,郑秀玉颇为骄傲。

“黑科技”十足!连江有座“超级育种工厂”

  ▲郑秀玉察看种苗生长情况

  龙头帮带、抱团发展、公司联动……为惠及广大农户,公司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按订单培育、销售,让菜农由“单打独斗”走向“跨村联动”,推动我县农业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黑科技”十足!连江有座“超级育种工厂”

  ▲“农民学校”专家正在讲课

  除此之外,郑秀玉还创建“农民学校”,与来自台湾花莲的老公张铠鑛一起传授台湾最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技术,累计培训农户1000多名,成为闽台农业合作的典范。

“黑科技”十足!连江有座“超级育种工厂”

  如今,这座“超级育种工厂”年供种苗2300多万株,已成为福州地区,品种最多、最专业的育苗基地,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市级十佳巾帼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