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https://www.ljxww.com  2023-07-21 09:50:52    【字号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一个产业要强大到什么程度,才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标签?

作为中国鲍鱼之乡,连江有着引以为傲的成绩——

2022年,连江县鲍鱼养殖面积达2.2万亩,产量达5.42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雄居全国县级榜首,已形成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品牌—餐桌的“一粒鲍”完整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从业者达到数万人。

当下,连江正着力在高优种苗培育、养殖转型升级、水产精深加工、销售渠道拓展、区域品牌打造等五大环节持续增强话语权推动连江鲍走向世界,筑牢高质量发展内核。

擦亮“品牌”底色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郑成乐摄

仲夏时节,暑气熏人,正是鲍鱼丰收季。连日来,连江县各养殖区的鲍鱼养殖户们开启了忙碌的采收模式。

每天下午六点,在下宫镇松芦湾万亩海洋牧场,一笼笼肥美的鲍鱼被运送至码头分拣、清洗、过秤,随活水运输车连夜销往全国各大城市的商超。

“随着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回暖,接下来每天的销量都有望超180吨。”下宫镇初芦村鲍鱼协会会长吴让华介绍,今年下宫松芦湾鲍鱼销售总量将超10亿粒。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十八度,海正鲜。闽江、敖江穿城而过,江海交汇带来了适宜的温度、盐度、肥沃的水质以及丰富的饵料,这是连江鲍鱼体肥壳艳、鲍肉细嫩、味道鲜美独特的原因所在。

过硬的品质,令连江鲍鱼久负盛名。但因缺乏品牌建设,过去一段时间内,连江鲍鱼并没有形成真正影响力。

新一届连江县委县政府到任后,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打响“中国鲍鱼之乡”品牌,让“连江鲍”的美名不再“沉睡”!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鲍鱼锅边节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我要鲍鲍”文创

2021年,连江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正式对外发布,加速了连江鲍鱼品牌“豹变”之路;2022年,“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发布,打出“连江鲍鱼”品牌新热度。一批批符合条件的企业被纳入“海连江”品牌管理,实现了水产品“从海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助力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

不仅如此,随着“数智海渔”高峰论坛、“鲍走天下、鱼你共赢”鲍鱼产业大会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连江鲍鱼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日益彰显。连江鲍鱼还先后登上CCTV、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品牌效应不断提高,为抢占全国高端水产品市场,实现鲍鱼产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济转变不断提供助力。

品牌强势崛起,也为“连江鲍鱼”打开了更为宽广的销售渠道。近年来,连江紧抓直播带货的风口,推介鲍鱼等名优特产,并与“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品牌电商平台、渠道建立合作,持续扩大连江鲍鱼产品的“铺货率”“上架率”。


铸造硬核“芯片”


利用科技手段培育鲍鱼新“芯”则是另一大亮点。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绿盘鲍幼苗

在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养殖棚里,一枚枚鲍鱼幼苗正吸附在容器上,纹理分明的青绿色外壳分外惹眼。这些指甲盖大小的鲍鱼是有着鲍鱼界“绿巨人”之称的绿盘鲍。

作为连江自主培育的鲍鱼品种,绿盘鲍不仅具有耐高温、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等优势,出肉率也比传统鲍鱼高,极受市场欢迎。

为了将水产种业“连江芯”紧抓在自己手中,连江积极推动渔业种业自主创新,推动源丰鲍业与官坞海产合作建设育苗实验室,进一步研发优化鲍鱼高优品种,着力改变过去“南鲍北养”的局面,进一步增强种苗产业主导权、话语权。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今年我们把绿盘鲍的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养殖户吴永寿告诉记者,绿盘鲍幼苗成长至1.8公分左右即可投海养殖,成活率能够达到70%以上,市场价每斤最高可达350元,是传统皱纹盘鲍的7倍之多。

据了解,今年连江县鲍鱼总投苗量预计将达到20亿粒,其中绿盘鲍投苗量为6亿粒左右,比2022年扩大2倍。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福鲍1号

海洋渔业有了良种基础,良品养殖也在持续发力。随着“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工程的强势推进,“振鲍1号”“福鲍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相继建成投用,连江鲍鱼养殖正式向深远海养殖扩展,吹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点燃“链式”反应


鲍鱼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的喜悦还在蔓延发酵。

“过去连江渔业重养殖和捕捞,轻加工与销售,靠卖初级产品、赚血汗钱为生。如今,我们看重全产业链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县海渔局总工程师兰高水说。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源丰海洋鲍鱼加工车间

7月份以来,连江鲍鱼进入上市旺季,连江鲍鱼加工企业源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丰)正开启“狂飙”模式,全力赶制订单,抢抓销售高峰。

在源丰的鲍鱼加工车间,一粒粒刚从农户手中采购回来的连江鲍鱼,经过去壳清洗、盐磨蒸煮、速冻保质等数十道工序,“变身”鲍鱼预制菜,准备销往全国各地。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鲍鱼预制菜

2022年,源丰的冻鲍及鲍鱼预制菜产品销售额达3亿元,消费群体涵盖各年龄段、各圈层、各场景。

并不止步于从鲜销到即食,连江鲍鱼加工企业还敏锐地将触角伸向海洋生物提取领域。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鲍鱼肽产品

利用海洋生物酶解技术,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兴水产)开发出具有抗疲劳、抗氧化、保肝解酒等作用的鲍鱼肽等海洋生物活性肽产品。目前日兴水产每天可生产2吨蛋白肽粉剂和10万瓶肽饮品。

“鲍鱼浑身是宝,可以提取石决明、鲍鱼多肽、天然牛磺酸、多糖等。”日兴水产董事长江铭福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消化了3000吨鲍鱼及其他海产品,产值3亿多元。”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日兴水产与陈坚院士团队签约

产业链赋能之外,连江鲍鱼产学研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发力。2022年,日兴水产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教授陈坚的团队联合成立“未来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2023年,源丰与壹品水产、中科院、厦门大学以及大连水产研究所共同建立鲍鱼种源产学研平台,与集美大学签约了鲍鱼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项目

更喜人的是,连江正通过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立的物流通道,力促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的交易平台,推动连江鲍更好走向世界。

一业“鲍”富!连江凭什么“霸占”全国C位?

30多年前,连江没有鲍鱼养殖;30多年后,连江鲍鱼产品畅销海内外,征服老饕的味蕾。一粒“小小的鲍鱼”见证了连江鲍鱼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史,也见证着连江持续聚焦蓝海经济、智海经济、向海经济,由海洋大县转向海洋强县的雄心与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