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漫步北江滨绿道(陈惠铸)

http://www.ljxww.com  2015-11-13 09:12: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笔者的家在凤城敖江之滨,闲睱时常常在北江滨绿道上漫步。这绿道,也有人称其为步道或慢道,它紧挨着江水,可称亲水之道,它是锻炼、散心之处,亦可称为健身休闲道。笔者称它为“绿道”,是钟情于它的绿意盎然,漫步于此,让人有回归自然、心旷神怡之感。

  绿道及其景观工程沿江边而建,自东边的敖峰大桥一直通往潘渡贵安大桥,全长35.4公里,总投资1.6亿元,现已建成使用的绿道4.8公里,依傍着老城区改造后的防洪堤,途经敖峰、解放和玉泉三座桥,抵达观音阁,现正逆流而上续建,拟于2016年9月抵达贵安大桥全线贯通使用,后续绿道周边将建生态群岛、湿地之美、温泉水乡等九个景观工程,笔者尚未求证这么长的沿江绿道在全国是否独一无二,然至少可以说是罕见的吧!

  绿意盎然一路画

  日出东方,笔者起了个大早,步入绿道的东段。绿道近三米宽,两旁有花岗石石条围边,路面铺砌透水砖或透水材料。绿道两侧种有多种花草树木,里侧紧挨着新建成的防洪堤,外侧则视沿江地段的宽度种上两排或三排的花木,同江水亲密接触的是高约一米的野生水草。在绿道沿江一侧,每隔几十米远就设一个木制观景台,配有扶栏和椅子,方便人们休憇、观景。

  漫步到了江滨公园路段,绿意更为盎然,花木种类更多了:蓝花楹、美丽异木棉、红千层、野牡丹、八仙花、一叶兰、毛鹃等等,五彩斑瓓,争奇斗艳,令人目不睱接。园林师以不同的植物群落为纽带,充分利用它们的色彩,花期来体现景观。从玉泉大桥至观音阁路段,则留有不少原生态树林,如野生溪柳、水杉、相思树、棕橺、小竹林等,越走树木越多,让人仿佛走进了森林之中。另有不少农民早年种的瓜果树木,如荔枝、龙眼、香蕉以及零星小菜园。这些树木任其生长,而那些新裁种的则需精细化的养护,方才让绿道的绿,有风情,有趣味,有艺术!

  可喜的是绿道沿江一侧尚有不少湿地,可净化水质、防洪、供候鸟栖息等,每一次潮汐和江水涨落,就象呼吸了一次,把水中部分物质截留在湿地中,成为湿地植物的原料,因而有水鸟,水草的根由江水滋养,叶则与江水亲吻,随波摇曳,一派原生态的乡野景象。

  笔者走在绿道上,四周一片绿色,不禁发出感叹:这里绿得美极了,舒心极了!

  远山近水皆有情

  漫步在绿道上,抬头东望,映入眼帘的是含光塔,它矗立在敖江南岸的斗门山上,又称斗门塔,是明朝文宦吴文华所建。在解放前,因县城小,人们常说“连江人抬头见塔”,说的就是这个含光塔。而今连江县城扩容几十倍,驻足凝望,高速公路的车辆正从绿道上方的大桥上穿梭往来,如今又在建设第四座桥——金凤大桥。由此,笔者作为连江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行至解放大桥下的绿道,更让人感慨万千,1949年8月16日人民解放军正是通过个桥攻下县城的,如今大桥又要翻新建成26米宽的双四车道大桥,真是日新月异啊!

  在此,笔者向江南仰望覆釜山,它因远眺象覆釜而得名,其东峰如巨鳌出海,故名鳌峰,近年建成的大桥就取其名。自玉泉大桥向西走,则是绿道最美的区段,视线越过江面,狮山、宝华山和文笔山一览无际,宝华山岩壑幽邃,有中岩、玉泉和后岩等禅寺,文笔山则巍然直立在碧水荡漾的西岸,孤峰如一支巨笔,在天际的白纸上描绘敖江山水之画卷,当云雾乍起,风雨将临之际,它首先顶住乌云,告诉人们:准备吧,雨要来了!

  漫步在绿道上,见脚下的江水也绿得可人,笔者情不自禁俯身触摸它,顿生亲切之情,啊!敖江,这条连江人民的母亲河,横贯县境63公里,沿岸层峦叠嶂,名胜古迹众多,史书记载的“敖江十二景”,留下不少文人墨客的题咏,如今,一些景象虽有所改变,但“宝华胜岚”,“文笔春烟”等景色依然存在,引人入胜。母亲河两岸丰富的资源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勤劳的父老乡亲,同时见证着连江历史的沧桑巨变,也绘就了两岸山川胜景,是我们连江人的骄傲。瞭望江水潺潺东流,从东岱镇流入大海,家乡,是个通江达海的好地方。

  幸福家园足下始

  绿道连接着江滨、玉泉、莲湖等公园,放眼望去,处处皆绿景。漫步在绿道上,笔者和乡亲们一道尽情享受山水之乐,仿佛置身于一个大氧吧里,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纯净的空气。

  绿道每隔几十米就有一盏优雅得象高脚酒杯似的路灯,凌晨四时许,就有晨练者步入绿道,后来,人们陆续在晨曦之中,踏着晨露来了,或单人行走,或结伴成行,或慢步,或健步,或慢跑,有的还带了随身听,让音乐或新闻伴随着行走。又过了一会儿,进公园的人多了起来,打羽毛球,做各种健身操,练太极拳等。白天时,行者较少,周末则人来人往,一到黄昏,人们便接踵而至,入夜后渐入高潮,在江滨公园跳广场舞的就有三处,另有舞场跳交际舞的,其曼妙的舞姿十分养眼,有的音乐爱好者也来聚会,献唱老歌新曲,民间乐队则吹拉弹唱自得其乐。偶而还放映露天电影,节庆日举办文艺晚会等。当我县举办全国首届青运会武术套路比赛时,这里多了不少习操练武者,热闹非凡。

  绿道沿岸一座座青山高高低低,让天际线也起伏有致,同沿岸的建筑物一起,倒映在绿水之中,透出一种矇珑美,绿道设置的景观则尊重山水对话空间,使之和谐统一,如景江花园、敖江景城、江滨观邸、江山豪庭等,都带上一个“江”字,南岸还有号称“外滩一号”的,联想起上海黄浦江的海滩,让人忍俊不禁!

  值得一提的是,清嘉庆七年面江而建的妈祖庙,也座落在绿道上方,今已修葺一新。当颇有家乡特色的龙舟比赛时,绿道上站满了人,家乡人有个说法:“看划龙舟连伞柄都‘挡蹋’了。”这是说他们观赛激动得用伞柄击打地面呐喊助威而把伞弄坏的。而连江人最热衷的要数登高了,在重阳前夕,狮山等山路就成了一条火龙,从江岸直抵山顶,在一江三桥灯光、两岸建筑物灯光及其在江中的倒影闪亮之中,平添了一道别样的山光夜色。

  笔者在绿道上走着走着,被茂密的植被重重包围,空气中透着幽幽青草味和松香味,连步伐都不禁放缓,只为流连这处处诗情画意的景色。在绿道沿江一侧,还建有游泳专用码头,几十名冬泳爱好者常在此下水上岸,听说其中还有一位85岁老者,在县红十字会帮助下,他们组建了水上训练救援志愿队,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救援不慎落水或溺水者。在郁郁葱葱的一片山水绿意之中,他们成了一道绿色生命的风景线。

  “山为碧玉簪,江作青罗带”。北江滨绿道宛若绿宝石珠链环水,飘逸于敖江畔,正是有了象它这样的众多植被,连江县获得了“国家生态县”这张亮丽的名片。

  写到这里,想起前不久央视做的一个社会调查:“你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笔者自然答曰:“当漫步绿道之时!”

  明天,你也来漫步绿道,约吗?!

  (作者:陈惠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