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瞭望周刊聚焦!福州理顺条块治理“超大社区”

https://www.ljxww.com  2023-02-14 19:28:18    【字号

  今天,《瞭望》新闻周刊聚焦福州,一起来看看全文。

  ◇以“块块”的网格为基准,整合多条线工作内容、力量、机制到网格,达到“块块”调度“条线”,“条线”支援“块块”的条块协同局面

  ◇“一线处置”机制赋予街镇、社区对区直部门乃至市直部门自下而上的“呼叫权”,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向一线靠拢、到现场会商

瞭望周刊聚焦!福州理顺条块治理“超大社区”

  2021年2月26日,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小区(网格)党支部在元宵节为居民送灯笼。(受访单位供图)

“小马拉大车。”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走访福建省福州市多个大型社区时,基层干部不约而同以此总结人口规模大、人口密度高的大型社区治理的突出问题。

  以福州鼓楼区洪山镇国光社区为例,该社区常住人口超过2万,出租户多、外来人口多,但社区工作人员总计不到20人。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说:“一个社区居委会的人管理相当于一个街道的人口,往往顾此失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堵点。”

  改变“多网并存”的粗放式网格治理模式,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强化党建引领、汇聚资源力量,打通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网格工作机制,形成治理合力……在福州,多措并举提高大型社区治理效能正在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