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盗采海砂,致人死亡!连江2人获刑!

https://www.ljxww.com  2022-05-30 09:53:28   来源:海连江  【字号

海砂是宝贵的海洋资源,非法盗采海砂,不仅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使用未经处理的海砂还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

盗采海砂,致人死亡!连江2人获刑!

然而当前砂石价格上涨,总有不法分子经不起“诱惑”,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盯上海砂资源。

盗采海砂,致人死亡!连江2人获刑!

近日,由连江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盗采海砂案在县人民法院审理宣判,两名连江籍男子因涉嫌非法盗采海砂约9800吨且造成船只翻沉、二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在自愿认罪认罚退出全部违法所得19万元,缴纳生态修复金10万元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一年一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案件详情

2020年10月,被告人林某、刘某与杨某(已殁)商议一起投资买船事宜,后三人合伙出资150万元从江苏购得一艘内河运输船“锦华6”船。

2021年9月至11月,“锦华6”船先后在闽江口海域共接驳盗采海砂9次,累计9800吨,均运输至江苏、浙江等地销售。

2021年12月10日,杨某带领刘某等6名船员驾驶“锦华6”船前往闽江口海域为盗采海砂犯罪分子接驳盗采海砂(约1000吨)后,在航行途中因船舱漏水沉没于连江县黄岐湾水域,造成船长杨某、船员颜某落水死亡,其余4人获救。

现查明,被告人林某、刘某参与“锦华6”船运输盗采海砂共9船次,涉案海砂价值约30万元,分别从中分红获利12万元、7万元。林某、刘某自行与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和解协议,经侦查机关传唤后到案。

据悉,2020年以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盗采海砂犯罪案件7件30人,移送起诉39件100人,涉案金额约2.12亿,涉案海砂数量超900万立方米。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持续推进“恢复性司法”实践,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引导当事人与第三方签订生态修复协议、缴纳生态修复金等方式,不仅追究盗采海砂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而且依法要求其承担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侵权责任。连江县人民法院、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盗采海砂刑事案件中,已促成当事人缴纳生态修复金约782万元,统筹用于全县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作。

注意

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采矿许可证
擅自盗采、运输和贩卖海砂
将触犯《刑法》非法采矿罪规定
同时
未经处理达标的海砂
一旦流入建筑市场
会因氯离子含量超标造成钢筋锈蚀
给建设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隐患
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江检察在此提醒大家
切勿被高额利润诱惑
严禁非法盗采海砂
否则必将受到法律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