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专题询问!聚焦园区标准化建设

https://www.ljxww.com  2022-09-29 09:20:15   来源:海连江  【字号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忠 问:

就产业发展而言,用地是最重要的、最基础的保障。请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如何加强对园区低效用地的监管?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任庆林  答:

园区低效用地监管措施主要有三项:一是把好入园关,选择有潜力、有实力的优质企业入园。二是强化过程监督,对项目的落地、投产、达产全过程开展跟踪监管。三是建立退出机制,没有落实监管协议的企业由园区管委会根据协议采取补税或其他措施进行依法处置;违反土地出让协议的,如存在闲置土地、延迟开竣工情况,由资源规划局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林秀钦问:

“连江县实验小学物流城分校”和“连江县实验小学可门港分校”两所小学是村级小学改造扩建。请问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能够把好的老师请过去,从而进一步提高园区学校的师资水平,提高办学质量,达到城区优质学校的办学水平?

县教育局局长张宗挺 答:

一是强化行政管理,两所学校都有市级骨干老师当校级领导,并配齐配强中层干部。二是优化教师队伍,两所小学从原校剥离出的教师队伍相对优秀;实小每年还安排5%老师去两所学校交流;根据需要,也可采取专项招聘方式。三是深化教学引领,两所学校与实小拟逐步过渡到同教研、同活动、同管理、同考核、同评价的阶段;充分发挥两所学校分别作为鼓楼一小协作校、名师工作室帮扶校等平台优势,通过公开课、导师带教、共同教研等方式,提升两所学校教学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继佃 问:

医疗卫生设施配套作为园区标准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提升园区医疗服务水平,吸引企业入驻等都具有积极意义。请问县卫健局对我县各园区的医疗机构是如何规划布局的?在引进医疗人才,提高医疗水平,提供便利医疗服务采取了哪些措施?

县卫健局局长方霞 答:

一是立足长远,规划布局。加强县医院建设,完善提升到三甲医院的水平,可门、物流城等园区医院按照二级的标准来规划建设;统筹提升一批乡镇卫生院,打造园区15分钟就医圈。二是突出重点,提升服务。根据园区就业特点和医疗需求,重点强化职业病的防治、健康教育、体检监测等工作;加强应急救治能力,打造园区应急救治通道和应急服务站点;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健康宣传、传染病防治等工作提升。三是统筹调度,优化配置。加强以县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立,并将各园区医院纳入其框架,全力保障园区医疗救治工作;深化医疗合作,引进省市专家定期坐诊,推动园区医院人才培养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医疗资源共建共享。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梁敬星 问:

发改局作为宏观经济部门,在园区项目策划、指标运行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请问发改局如何当好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县发改局局长郑德理 答:

一是全力协助抓好项目融资,2021年以来,依托重点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的补助资金1.78亿元,其中1.3亿投入园区发展建设;申请专项债12.5亿,其中10亿投入项目建设;争取基础设施项目上市基金,物流城和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基金争取10亿。二是全力抓好项目攻坚,以项目攻坚落实年为抓手,针对园区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项目全方位跟踪服务,今年开工的项目是67个,竣工的项目是50个,保障项目建设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