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https://www.ljxww.com  2023-01-18 22:05:35    【字号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迎新春”环境卫生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1月14日上午,县委书记陈劲松率队赴马鼻镇东湾村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慧钦,县直有关单位和马鼻镇主要负责人参加。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在鲤溪东湾村段,白鹭在水面上空来回飞翔,挖掘机正在河道中挥舞着铁臂,将深厚的淤泥清理上岸,工人们忙着进行护坡修建、清淤、安装雨污管道等河道治理工作。陈劲松一行实地察看了河流面貌、河道清淤疏通、护坡杂草清理、截污工程实施进度等情况,认真听取了马鼻镇负责人关于镇内水系分布、河道“四乱”问题整治、马透片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展等情况介绍,了解马透片区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并针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陈劲松强调,河道整治是造福一方的重要民生工程,要持续做好河道清淤截污治理工作,促进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要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不断提升河道排水防涝及污水处理能力;要落实专管员日常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巡查、严格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要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科学运用生态手法推进沿岸绿化提升,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新面貌。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东湾村整改前后对比图

在东湾村,陈劲松详细了解了村居清脏清废、拆违治乱、美化提升等工作推进情况,并听取了马鼻镇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六清一改”及“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清洁家园!连江干净清爽过大年!
陈劲松对马鼻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之一,各乡镇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好环卫清洁、污水处理工作,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相关部门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清淤截污工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统筹抓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加强文化长廊、健身场所等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要加大硬件设备投入,建设垃圾分类屋,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垃圾,并落实垃圾分类及回收再利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相结合,通过正向激励,引导村民自愿成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生力军,共同营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