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https://www.ljxww.com  2023-02-10 14:53:45    【字号

福州市第一艘!

在连江开工建造!

今天,连江海工装备科创高地创建

再添实绩!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2月9日上午,伴随着切割火花在钢板上飞舞,福州市首艘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开工点火仪式在位于粗芦岛的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

据介绍,该船由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订造,长199.9米、型宽38米、型深14.8米,设计吃水8.65米,最大吃水10米,主要用于装运包括重型卡车在内的各型车辆及包装类危险品,共设14层甲板,其中11、12和13层甲板可运输以氢气和天然气为燃料的新能源车。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效果图

“作为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造船工艺受到业界普遍认可,我们这次订购12艘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主要是服务于中国国产汽车出口,服务于整个航线覆盖全球。”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世武说。

2022年,我国已跃居成为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汽车出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滚装船市场快速升温,同时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清洁燃料在船舶领域的应用也是大势所趋。据悉,此次开工的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采用LNG(液化天然气)双燃料动力推进,具有燃料费用低,环保低碳等优点。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该船建造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我们将全力保障项目的安全顺利执行,确保交付高质量现代化环保节能的专业汽车船,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顺利实现年度发展任务目标。”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登攀告诉记者。

本次建造的75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是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开发的一次践行,是企业转型升级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产品,将有力推动船舶海工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连江乃至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全市首艘!在连开建!

当前,我县正围绕“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加快粗芦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谋划建设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全力打造全省海洋经济科创成果转化集中区。作为“一岛两基地三高地”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 “百台万吨” 深远海养殖平台、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眼下,该公司正积极推动电动船舶修造中心建设,技改三期项目也正全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