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周接诊200余例!连江家长注意!

https://www.ljxww.com  2023-06-21 08:49:40    【字号

近日, 手足口病 进入高发期

不少孩子突发高烧、抽搐

让家长揪心

一周接诊200余例!连江家长注意!

记者从连江县医院获悉

进入6月份以来

医院接诊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患儿

单周最多已达200余例

一周接诊200余例!连江家长注意!

大家千万别小瞧这病以为出个疹子就完事了它严重起来还可能致命一周接诊200余例!连江家长注意!

▲图源网络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不幸中招后该如何应对?

......

一周接诊200余例!连江家长注意!

6月20日

记者走访了连江县医院

现在就来为各位宝爸宝妈们解答

有关手口病的各种问题


手足口病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

 90%“遭殃”的都是孩子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陈济永告诉记者,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一般2至10天,平均3至5天,90%的病例都是5岁以下的儿童,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


陈济永表示,轻症手足口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儿不需要特殊的治疗,通常7至10天就会痊愈只有极少数患儿病情恶化迅速,会出现并发症,如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全年都有可能“中招”

现在就是高发季

记者还从县疾控中心获悉,手足口病全年都可能病发,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我县有两个发病高峰:


  • 4-7月为春夏季发病高峰

  • 9-11月为秋季流行高峰


陈济永提醒,手足口病的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家长平日要注意保持孩子衣被清洁,衣着宽松、柔软,避免被病毒“找上门”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轻症大多会引起发热,手、足、口和肛周部位出疹,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重症患者会出现精神差、嗜睡、吮吸无力、头痛、呕吐等现象。“不过,孩子身上起了疱疹不一定就是得了手足口病。”陈济永表示,手足口病、水痘、疱疹性口炎、疱疹性咽峡炎都会让患者长疱疹,这四种传染病比较容易混淆,各位宝爸宝妈们可从出疹位置进行初步判断:

  • 长在手足口臀是手足口

  • 全身都长叫水痘

  • 长在口腔黏膜是口炎

  • 长在口腔后部是咽峡炎

不幸“中招”怎么办?

“轻症可到医院门诊治疗,注意饮食清淡,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重症则建议留院观察。”陈济永说道,手足口病传染力强,需要对孩子采取隔离措施,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可以回去上学。

“患病期间需密切注意孩子的体温,如果低烧可以物理降温,如果高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退烧药。”

5招教你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1. 勤洗手


  • 肥皂+清水洗,或用可消毒免洗洗手液。家长在处理完宝宝尿片和排泄物后也要彻底洗手。


2. 常消毒


  • 宝宝的餐具、玩具和日常接触物要定期清洁和消毒。

 

3. 喝熟水

  • 不让孩子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4. 少接触

  • 人口密集的地方少去,避免宝宝和手足口病患者密切接触。

 5. 打疫苗

  • 建议6月龄以上宝宝尽早接种疫苗,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以便尽早发挥疫苗保护作用,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警惕!转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