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海上牧渔城”,连江又一重大谋划!

https://www.ljxww.com  2023-06-30 18:02:33    【字号

深化海域使用权改革

持续推进“百台万吨”工程

谋划建设“海上牧渔城”项目

……

从近海到深远海

连江积极探索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吹响转型升级的嘹亮号角


昨天下午

林鸣院士团

省水产设计院团队

与连江深入探讨“海上牧渔城”项目合作事宜

“海上牧渔城”,连江又一重大谋划!

6月29日,我县召开“海上牧渔城”项目技术交流会,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经理黄维民等林鸣院士团队成员、省水产设计院团队,县领导陈劲松、薛新皋等参加。

据悉,“海上牧渔城”项目采用“深远海装备+生态养殖+休闲渔业”融合发展模式,计划在深远海海域利用防波减流设施围建一个巨型养殖场,在其中利用普通养殖设施开展以鱼为主的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并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海上牧渔城综合开发试验区和闽台经济合作的新平台。

“海上牧渔城”,连江又一重大谋划!

陈劲松指出——

作为全国海洋大县,全省重要的沿海县份,连江县区位优势突出、产业资源雄厚,不但有天然深水港湾,更有底蕴深厚的海洋文化。近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按照市委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不断向海进军,掘金深蓝,以工业化、信息化思维打造“蓝色粮仓”,积极实施“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工程,建设国家海洋牧场,努力构建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

陈劲松强调——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在原先的以“农牧化和工程化的人工渔礁投放、资源增殖放流” 为特征的海洋牧场1.0版本到现如今的以“生态化、信息化驱动的规模化建设”为特征的海洋牧场2.0版本的基础上,全力向以“数字化和体系化为特征的全域型生态牧场”的海洋牧场3.0版本进军,让养殖的海鲜品质更加趋于野生,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进一步净化海洋生态环境。

要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充分发挥连江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沟通协作,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找准与国家重大战略的结合点,全力争取资金、技术的支持和政策的倾斜;要统筹投入产出,坚持就地平衡、积极平衡、紧张平衡、综合平衡;要吸引多方投资,展合作领域,采用公司化全产业链运作

要深化各方合作互动,着眼全局,谋划长远,在技术、数据等方面实现共享互通,围绕争取政策奖补、优化养殖品类以及渔旅、工旅、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多元化探讨,形成“一揽子”方案同时,要建立高效沟通机制,进一步分析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做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安全效益四者统一。


“海上牧渔城”,连江又一重大谋划!

林鸣院士团队表示,连江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渔业资源和广阔的深远海养殖发展空间,深耕蓝海已成为推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接下来,团队将积极配合我县有关部门,加快优化项目设计,共同推进“海上牧渔城”项目早日落地。

会上,我县有关部门介绍了连江深远海养殖、海洋渔业以及连江县海域有关情况,省水产设计院介绍了“海上牧渔城”项目建议书的初步构想。与会人员就项目建设内容、初步设计方案优化等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明确了有关问题,对推动项目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