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鼓岭!跨越山海,再续情缘!

https://www.ljxww.com  2023-07-11 10:30:52    【字号

福州鼓岭

中国第一个外国人“度假村”

连江川石岛

外国人在福州开辟的早期避暑地

百年来

两大避暑胜地

共同记录着中美民间交往的动人故事


7月10日

县委书记陈劲松前往鼓岭

续写鼓岭-连江情缘新篇章

连江!鼓岭!跨越山海,再续情缘!

7月10日,县委书记陈劲松应邀赴鼓岭拜访鼓岭历史文化研究者、美国友人穆言灵,老友相聚言欢,共忆鼓岭故事,同写鼓岭-连江情缘新篇章。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林强一同前往。

72岁的穆言灵是福州荣誉市民、鼓岭旅游文化研究协会高级顾问兼首席研究员,她的丈夫穆彼得当年就出生在福州,夫妇俩在中国生活了30年。穆言灵的公公穆蔼仁是援华空军“飞虎队”中尉,在抗日战争中一度出生入死。近年来,穆言灵坚持发掘整理与鼓岭故事相关的文字和口述资料、图片、实物,已超过1000多件。

连江!鼓岭!跨越山海,再续情缘!

陈劲松向穆言灵介绍了连江与鼓岭的历史渊源以及川石岛的避暑历史。他说,连江川石岛海滨风光怡人,自古以来就是避暑胜地,百年前,与鼓岭一样,吸引了众多的外国人前往避暑,岛上至今还留存着外侨当年建造的别墅和疗养院。连江将进一步开发利用、优化整合川石岛的旅游资源,与鼓岭在景区打造、文旅融合方面形成联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同时,陈劲松诚挚邀请穆言灵到连江走一走、看一看,搭建民间友谊桥梁,续写中美友好佳话。

穆言灵用流利的中文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到连江亲身体验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人文历史,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让中美情谊代代相传。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跨越百年的“鼓岭缘”见证了中美人民的友谊,为中美关系增添了积极因素。而鲜为人知的是,“鼓岭故事”的开端,要从一条与连江有关的鼓岭古道说起。

1885年,一位美国医生吴思明被邀请至连江会诊,由于病人病情紧急,他抄近路,经由位于牛头寨的古道前往连江,时值盛夏,福州热浪袭人,当他经过鼓岭时,顿时被这个云雾缭绕、清凉舒适的“世外桃源”迷住。吴思明的这次发现,立即在外侨中迅速传开,传教士、洋商们纷至沓来,鼓岭遂成为了外籍人士的避暑胜地。

连江!鼓岭!跨越山海,再续情缘!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避暑,连江与鼓岭还有着另一层缘分。在晚清年间,初来福州的外国人对福州的酷热难以忍受,对理想的避暑之地有着强烈的心理渴求,彼时,四面环海,风光秀丽的川石岛深深吸引了他们。经口口相传,酷爱游泳的外国人每年夏天都齐聚于此避暑纳凉,休养生息,一时间,一座座漂亮的别墅拔地而起,川石岛随之美名远播,成为了外国人早期在福州开辟的避暑胜地。

山野林间的“自然空调”、风卷浪涌的清新海岛,百年来,滨海避暑地川石岛与山岳避暑地鼓岭山海优势互补,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国际友人前来生活、行医,记录下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共同见证着中美两国人民的美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