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记者视角:直击连江防台风一线!

https://www.ljxww.com  2023-07-27 10:12:58    【字号

目前,“杜苏芮”距离连江约430公里正在步步逼近我县沿海......“大战”前夕如今沿海的风雨情况如何?防汛防台风工作如何开展?现在,就跟着记者的镜头前往全县鲍鱼养殖大镇下宫镇 直击防汛防台风一线 。

7月27日上午,下宫镇松芦湾海域外围刮起了8级阵风,而初芦村港口早已停满了大大小小、闻“风”归来的渔船,几名工作人员正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再次对渔船进行加固防护工作。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港内的渔船都用缆绳、船锚等进行了全面加固,仅加固的缆绳就比平时多了两三倍。下宫镇副镇长林业昆表示,今年的台风来势汹汹,镇村工作人员都高度重视,不敢有丝毫懈怠。

“防止上岸渔民回流作业是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点。”作为全县鲍鱼养殖大镇,下宫镇于25日开始动员渔民回港避风,吹响了“战斗号角”。

为了落实海上防御工作,下宫镇采取人防+技防综合手段,通过人员24小时在码头驻点值班巡查和“智慧海洋位置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实时监测,并在台风期间全面暂停龙须菜饵料船运输和鲍鱼交易,杜绝海上养殖作业人员回流的情况发生,确保船在港人在岸。

目前,下宫镇5000多名海上作业人员以及2352艘乡镇船舶、15艘渔业船舶已于26日全部上岸回港。

“现阶段正是鲍鱼上市季节,此次台风来袭,对当地渔民影响较大。”下宫镇党委书记滕忠波告诉记者,后续下宫镇将联合鲍鱼协会召开鲍鱼价格协商会,稳定鲍鱼市场价格,最大程度降低台风给渔民带来的损失。

下宫镇群山环绕、沟壑纵横,21个自然村分散在各处山头,海上的防御不容懈怠,岸上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同样需要打起一百分精神。

“我们组织起了一支125人的应急抢险巡逻队伍。”林业昆说道,连日来,这支百人队伍被分成了10支小队,分散在各村居内,对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

“这些天,我们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冲在一线,全力以赴、积极备战。”7月27日晚上10点,由下宫镇党员干部组成的联防队正在开展夜间台风安全巡逻,在暴风雨到来的前夕,“守护”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