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连江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https://www.ljxww.com  2023-08-23 10:41:20    【字号

中共连江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连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22日在连江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委委员29人,县委候补委员6人。非县委委员的四套班子领导、副处级领导,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中共连江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陈劲松同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连江县委 连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陈劲松同志就《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推动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做优做实两岸融合新举措,夯实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亮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人士的深切关怀,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弘扬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支撑我县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江实践,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全会强调——

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强增长、促创新、稳就业、增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全会提出——

到2027年,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取得积极进展,全县民营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民营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覆盖面显著提高,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增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定位更加合理,全县营商环境水平居于全省前列。


全会提出——

要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链式发展理念,引导社会资本、优质民营企业向工业园区、产业平台集聚;坚持规范引导民间资本,鼓励民营企业“抱团取暖”“合伙投资”;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坚持夯实人才支撑,持续深化院校合作,促进创业创新与成果转化;坚持推动转型升级,坚持走绿色、循环、高端发展之路;坚持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坚持用好“多区叠加”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坚持发挥对台区位优势,鼓励民营企业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全会提出——

要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聚焦民营企业关切,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诚信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全方位做好企业发展要素保障;聚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度化规范政商交往,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要聚焦民营经济法治保障,完善监管执法体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要聚焦境外投资服务指导,全力护航服务涉外民营企业“出海”;要聚焦营造尊商重企社会氛围,加强宣传报道,增强社会认同,推动民营企业履行责任、助力发展。


全会要求——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新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全力壮大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提升民营经济质量效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全会强调——

要全力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要认真落实省巡整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全力以赴推动发展,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完成。要致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提质扩面。要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稳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连江、法治连江。


全会号召——

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江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