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主流旋律 书写奋进凯歌

《福建日报》2023年11月08日第01版


11月6日,在第24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第33届中国新闻奖正式揭晓,我省14件新闻作品榜上有名,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纵观我省获奖作品,无不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折射出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四力”的崭新成效。

近年来,我省新闻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履职尽责、精耕细作,通过一件件精品力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精神力量。


围绕主题主线,讴歌伟大时代

高举旗帜,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职责。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高扬新思想伟大旗帜,福建新闻人责无旁贷。

为发挥福建独特优势、深挖用好理论富矿,福建日报采写组耗时四年半,上溯到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追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展统战工作的足迹,前后采访近百名统一战线人士,完成了长篇通讯《广纳万川入海 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去年,该报道一经推出,迅即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今年,该作品荣膺第33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着眼铸魂立心,全省各级媒体一方面开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等专栏,记录全省上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最新进展、典型经验;另一方面组织专题采访、追寻领袖足迹,推出“敏言”重磅文章,用好福建日报社“屏山君”专栏、省广播影视集团理论节目《中国正在说》,推出一批宣传阐释文章或节目,积极打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研究高地,引导干部群众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的文章。

文章合为时而著。生逢伟大时代、记录伟大时代、讴歌伟大时代,全省新闻战线尽锐出战,用一篇篇报道、一个个音视频讲好福建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广播消息《全国首张林业碳票首次分红》、通讯《三代人七十二载的守护》、新闻纪录片《沪明往事》、国际传播报道《新闻特写:当咖啡遇上茉莉花》……一件件精品力作让新时代新福建的强劲脉搏传得更远。

奏响主流旋律 书写奋进凯歌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南安企业车间采访。图源:东南网

飞速发展的福建,处处都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唱响新福建建设主旋律,中央驻闽媒体以及省属主流媒体每季度都会提前策划新闻选题,并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等主题采访活动。今年,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中央驻闽媒体以及省属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八闽大地,进园区、入企业、访农户,推出一批重磅调研报道,大力宣传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火热实践,大力宣介福建发展的政策机遇,全面展示八闽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良好风貌,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

我省新闻战线还紧紧围绕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四大经济”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采访报道。福建日报社、省广播影视集团分别推出《一线观察+》《一线调研》等栏目,呈现福建全省干部群众争优争先争效的积极举措和成效,多渠道、多视角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良好舆论氛围。


深入践行“四力”,讲好福建故事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而记者是留下这份底稿的人,这也是我热爱新闻事业的原因。”“少数人的逆行,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前行。作为记者,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现场,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这份勇敢,传递出这份温暖。”今年9月,在福建新闻战线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现场,全省优秀记者代表现身说法,讲述各自深入基层采访的心路历程,令无数人动容。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践行“四力”,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宝典”。

在新闻一线“战斗”18年的福建日报社记者张永定,通过摄影作品展示了他跟随福建抗震救灾队奔赴汶川救援以及福建医疗队驰援上海的多次逆行采访经历;省广播影视集团青年记者李颖瑞分享了凌晨4时到达福州鼓岭,记录下美国的“鼓岭之友”林恩通过线上视频重温儿时家园的感人故事;漳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曾雅碧讲述了帮助抗美援朝烈士找寻亲属的艰辛历程……透过记者的笔触和镜头,人们体味平凡中的不凡,感悟坚守的力量,收获身边的感动。

更多的新闻工作者在深入基层,践行“四力”中感受着时代脉动。

奏响主流旋律 书写奋进凯歌

福建日报记者张永定在一线采访。

“新春走基层”是新闻战线10多年来的优良传统。今年春节期间,我省新闻战线积极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热情书写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生动呈现八闽大地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福建日报社、省广播影视集团、厦门广电集团、龙岩市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记者蹲守医院,抓取生动细节,反映关键时刻广大医护人员的坚守与担当;福州日报社、宁德电视台、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探访重点项目火热的建设现场,呈现各地经济发展的回升趋势;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全省20多个市县融媒体中心打造系列报道“八闽大拜年”,展现浸润在福建人民生产生活中的“福”文化。


做好融合文章,提升传播效能

省新闻战线融媒体业务能力竞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八闽大地吹响了新闻战线大练兵的“冲锋号”。

来自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及市记协、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福建日报社、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精兵强将”,通过跨单位组合、跨媒介融合组成35支全媒体采编团队,围绕“四大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发展、两岸融合发展等省重点工作,创作融媒体作品,进行同台比武。

这是我省新闻战线重视新闻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媒体融合业务技能提升的生动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只有强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以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才能更好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我省各级主流媒体正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深度融合的无限可能。目前,三明、龙岩已建成市级融媒体中心,其余设区市也正加快媒体自身的内部融合,根植地方特色,扩大优质内容供给,提升“造血功能”,做大做强现有主流媒体,已初有成效。在第3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引领观众沉浸式体验福建十年飞速发展的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合报道《互动视频|太空看福建:用奋斗谱写新篇章》,以及福清市融媒体中心的融合报道《潮起东方,寻找百强“共富”密码》斩获第33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奏响主流旋律 书写奋进凯歌

我省市级融媒体中心承办助力红军村乡村振兴直播系列活动。图源:省委改革办

媒体融合发展也大力推动了国际传播方式的创新,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今年6月,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台港澳传播中心)挂牌成立,搭建起覆盖海外的多层次、立体式传播矩阵,策划推出《MoliMoli》等英语新闻栏目,通过记者深度体验福建的文化、美食、民俗等,生动讲好福建故事,让世界看见一个真实、鲜活、现代的福建。

着眼未来,我省新闻战线正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技术手段、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构建起中央、省、市、县四级贯通,业务协同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新闻战线将肩负崇高使命,继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