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http://www.ljxww.com  2018-11-21 15:37:0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1月6日,连江团县委组织召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通过人大、政协等制度化渠道反映青年普遍性发展性权益需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大学生村官、“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拟任人选、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围绕“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主题,“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团县委副书记高航主持本场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学生村官根据实际工作经验,结合返乡创业大学生与农村发展现状之间的矛盾特点,从内因和外因分析当代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所面临的融资难、失败风险高、政策支持不足等困境。

  “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拟任人选从对家乡的情感以及服务振兴农村的角度,谈到目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受社会认可度低、创业资金紧缺和创业经验不足等多个瓶颈制约因素。

  农创青年企业家代表涂可仲和张景可在座谈会上围绕个人成长经历,分享自身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返乡创业的成功经验,提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不但要与时俱进,更要勇于打破困境。

  县邮储银行副行长、团委书记缪鋆针对大学生村官和“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提出的大学生返乡创业“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进行政策解答。

  在认真听取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发言后,县人大代表、凤城镇凤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必珍认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从银行办理贷款,需要经过多重审查,而从民间借贷,大学生又要承担较高的利率,建议银行部门降低大学毕业生的融资门槛,政府职能部门要根据相关政策及具体管理办法,为大学生返乡创业者量身打造出切实可行的融资办法。

  县人大代表、凤城镇鲤鱼山社区支部书记张发富认为,大学毕业生刚步入社会,存在创业经验缺乏、自主创业能力差等问题,导致大学生返乡创业成功率低。政府和高校应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培训,特别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政府和高校要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提高大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管理水平。

  县人大代表、连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同安认为,农村传统观念“学而优则仕”根深蒂固,这种观念导致许多大学毕业生宁愿留在大城市找工作,也不愿意返乡创业或就业。这需要营造社会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良好舆论风气,良好的社会舆论既可以促使返乡创业大学生克服自卑心理,端正人生态度,也可以降低各种社会资源的调度难度。

  县政协委员、创智千汇传媒公司总经理魏逢丰认为,大学生群体作为乡村振兴的历史见证者和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自己所学特长,帮助农村改善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政府要通过农村宣传栏、新媒体等大力宣传中央以及本地政府关于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指导思想、优惠政策,并对各项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进行详细准确的解读。

  县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长邱宏建认为,一是大学毕业生要根据自身条件,理性对待创业,不盲目跟风,大学毕业生最好充分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在就业中寻求机会再创业;二是要利用县政协、工商联、企联会、新阶联等资源,发挥企业家作用,以老带新,向大学毕业生传授创业经验;三是成立青年创业促进会、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团体,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创造更多交流、学习的平台。

  县政协委员、东岱镇计生办副主任陈洪滨认为,受到资金、经验、家庭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意愿不强,愿意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很少。政府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加贴近大学生返乡创业需求的政策,创建平台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创业辅导和政策咨询,引导创业者根据地方特色和产业基础,运用现代化经营模式发展传统项目。

  团县委副书记高航表示,开展“面对面”活动,旨在探索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倾听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面临的现实困境,呼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发言等多种方式集中发声,努力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下一阶段,团县委将围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提出的破解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现实困境多元路径开展专题调研,为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权益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农村新经济,同时基于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理念的大力推行,对于作为高素质人才的大学生走出城市,走进农村,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次“面对面”活动为新兴青年群体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帮助青年了解相关政策搭建了桥梁纽带,推动共青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