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https://www.ljxww.com  2023-07-18 08:57:10    【字号

随着高考放榜

在等候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

许多考生纷纷开启旅程

你是准备去博物馆浏览历史岁月

还是去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

品味大师风范、接受文化熏陶


别纠结了

快来连江这里认识

唐朝时期官至礼部尚书的“超级学霸”

沾沾文曲星的“文气”吧

“一箭不中鹄,五湖归钓鱼,时来鳞羽化,平地上云衢。”这首《一箭中鹄》是连江唯一一首被《全唐诗》录入的诗文,曾激励了历代连江文人奋发向上、勤奋好学,但你知道吗?这首诗的作者张莹就出自丹阳镇坂顶村。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位于丹阳镇坂顶村的张莹故居

丹阳镇坂顶村位于连罗交界处,古时,是文人骚客必经之处,因此当地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财富,并营造出了浓厚的崇学尚学氛围,连江首位进士张莹便是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茁壮成长的。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张莹雕像

张莹自幼聪颖好学,5岁出口成章,12岁与到访的宝林寺法师求赋作对,才气远近闻名。青年时期,张莹一举进士及第,成为连江首位进士,此后,他一路官至唐朝礼部尚书,跻身于唐代闽省十进士之列。

在朝为官期间,张莹始终心系家乡文化教育,公元907年,张莹辞官归里后,潜心学问、著书立说,其勤奋好学的优良家风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张氏族人,著名的“九子十宰相”典故便出自于此。如今,每年高考前后,总有不少学子前来打卡,沾沾“文气”。


为纪念张莹

当地不仅修复了张莹故居、树立了张莹雕像

还将坂顶村三落厝中的一条路

命名为“中鹄路”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让我们一起

沿着“中鹄路”

好好逛逛闻名遐迩的三落厝吧

↓↓↓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三落厝依山傍水,坐东朝西,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为木石结构,共有三座三进民居,大小房间近200间,面积达3000㎡,是连江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群落。三落厝的独特之处在于三间四合院横向舒展,以过雨亭相连,院中均有水渠连接,形成“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绝美景观。

沿村道向三落厝走去,远远观望,只见远山如黛、绿树成荫,一座白墙青瓦、檐牙高啄的静谧古厝掩映于青山绿水之中,听着风中飘来的啾啾鸟鸣和涓涓细流声,诗情画意十足。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逐步靠近,三落厝的真容越发清晰,飞檐翘角的楼顶美轮美奂,印记斑驳的黛瓦鳞次栉比,还有那些隐匿在一砖一瓦中的旖旎深情、附着在一草一木上的文化底蕴令人沉浸其中,如痴如醉。若是你钟情于山水间的禅意和清静无染,来三落厝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厝与厝之间还设计有喝茶闲聊的楼台水榭,你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此泡茶闲聊,享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闲适惬意。听雨、煮茶、围坐、闲聊……雨天来三落厝,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在水榭平台上,还有两棵存活近百年的“智慧树”,传说只要孩子轻轻抚摸叶子,就能开智增慧,虽然这并无科学依据,却能感受到父母对于孩子深深的祝愿。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中鹄路

沿着中鹄路便可以直达三落厝的文创街区。满庭芬芳的传统戏台、韵味十足的文创工坊、潮流时尚的茶馆酒吧、连江特色的美食小吃……整个街区既保留了原有风貌,又充斥着现代的“烟火气”,可谓颜值和气质并存。

在三落厝文创街区,你可以挽青丝、点绛唇,换上汉服移步换景,跟随镜头穿越千年;在杜棠水街中磨豆浆、造纸、做陶艺、扎染、叶拓……沉浸式体验古人的生活;在尚书房中小憩闻书香,与张莹等文人墨客相会在文山墨海中;在无动力乐园中肆意“撒欢”,田野滑梯、秋千等设备,绝对会让你惊喜满满。偷偷地告诉你,杜棠水街中的“杜棠宴”也别有一番滋味,这里的美食超级适合连江胃,千万别错过。

今年夏天,来连江这里沾沾“文气”!

推窗见水、抬头望山

这样的绝美风景怎能错过

择日不如撞日

让我们现在就出发

在拐角处遇见三落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