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连江,“花样”真多!

https://www.ljxww.com  2023-09-17 19:19:27    【字号

方言快板小曲传唱网络安全知识

百名学子共绘网络安全百米画卷

社区科普助力老人“玩转”数字生活

……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

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在连江遍地开花

网安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江,“花样”真多!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网络贷款、大额投资、兼职刷单埋着‘雷’,不要轻易尝试”……近日,在安凯乡同心村网络安全宣传周现场,宣传员用“连江话”快板为群众耐心讲解,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手机里经常收到诈骗信息,有的要点链接,有的说银行卡出问题,真假难辨,容易上当。”同心村村民杨光旭听了宣传员的科普后很有收获,他深有体会地表示今后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己的利益。

连江,“花样”真多!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发生在同心村的这一幕在连江120余个村接连上演。为了让网络安全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宣传员们围绕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网络诈骗、个人隐私泄露、网络传销等问题,精心准备了表演节目,以方言快板、沙画手绘、公益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各类典型案例展示了分析。

连江,“花样”真多!

教室内,听精彩的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体验AI换脸技术,参与互动小游戏知识问答,教室外,共绘网络安全主题“百米画卷”,制作“网络安全宣传”沙画,描绘出心中的网络安全……在连江职业中专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牢牢吸引了全体师生的目光。

“以后遇到网络诈骗情况,我会更加警惕。”学生陈钰文说,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利用网络资源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经住诱惑,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和人身安全。

连江,“花样”真多!

据了解,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连江共举办进校园活动48场次,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网络安全知识在线解答等,倡导学生依法上网、安全上网,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在凤城镇金安社区,9月15日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吸引了150多名社区老人参加,宣传摊位前人群熙攘。在问答环节,现场互动热烈。主持人提问:“大街上的免费WiFi是安全的吗?”“这个我会,出门在外,免费WiFi绝对不可以随便连接!”一位阿姨举起手抢着回答,高兴地从主持人手中接过奖品。

连江,“花样”真多!

结合适老服务活动,通过小视频、现场教学、问答互动方式,为老年人传授生活类热门APP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凤城镇的网安周宣传活动在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网络信息安全观的同时,还在努力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凤城镇老人较多,对手机等智能产品使用经验较少,我们除了提高银龄阶层的识骗防骗意识外,还在努力教导他们智能产品的使用常识。”凤城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高老年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避免上当受骗的关键就在于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让老人也能没有障碍地融入当下的数字社会。

连江,“花样”真多!

《快板、沙画、电影……今天,连江这里火热开幕!》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等央媒转载报道,点击量超150万;“海连江”微信公众号上线连江县第二届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共吸引1万多名市民参加;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13场,进企业开展网安周活动58场次;制作宣传片短视频10条,其中《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视频在各乡镇、部门共播放了360余次,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彩铃覆盖50万人次……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连江各类宣传阵地遍地开花。

不仅如此,连江还围绕数字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举办网络数字安全培训会,邀请数字安全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进行授课、实操、现场经验交流,提升网络评论员处理涉及常见的网络攻击与防护技术的能力,共举办30余场学习会,102场讲座,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提升筑牢基础。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结合数字化助力民生、网络数字安全培训会、网络安全线上知识竞赛、网络安全进基层、六大主题日等活动,在常态化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工作,不断满足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网络安全知识需求,大力营造人人关注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