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惠及台胞职工!连江这里提供“家”一般的服务!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9 19:53:23    【字号

惠及台胞职工!连江这里提供“家”一般的服务!

1月17日,黄岐海上共享职工之家揭牌仪式在黄岐中心渔港举行,预计为黄岐镇船员(含台湾等异地船员)、养殖人员、渔船管理人员、海上执法人员等15000多名海上作业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助力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岐是海峡两岸“小三通”的重要贸易点,许多来自台湾的渔船会在此停泊。黄岐海上共享职工之家的建立将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平台 ,助力两岸同胞情感交流。

惠及台胞职工!连江这里提供“家”一般的服务!

▲县总工会向马祖渔工赠送新春礼物

惠及台胞职工!连江这里提供“家”一般的服务!

▲两岸渔工一同品尝腊八粥

揭牌仪式后,现场还邀请来自马祖的渔工朋友一起品尝腊八粥,提前欢度腊八节。“腊八粥很好吃,甜丝丝的味道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马祖商船“承丰号”船员王传锦笑着为海上共享职工之家点赞。

惠及台胞职工!连江这里提供“家”一般的服务!

▲位于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黄岐停泊点)的共享应急物品领取区及休息区

据介绍,黄岐海上共享职工之家采取“幸福1+2”服务模式,即建设“1”个“海上共享职工之家”,依托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黄岐中心渔港船管站等场所,打造“2”个共享服务功能区,为海上作业人员提供学习培训、文化娱乐、供应补给、调解维权等“一条龙”服务。

除了基础设施,海上共享职工之家还配置了电脑、电视等电教工具,设置“红色图书角”“有声读书角”,并免费为职工提供红色经典学习资源,通过开展劳模微宣讲、工匠微课堂、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党的创新理念“声”入渔民心田。同时,还将不定时举办文化下乡、观影、茶话会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为海上作业人员提供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引导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县总工会副主席汤秀莺表示,县总工会将进一步总结海上共享职工之家的经验做法,积极在其他沿海乡镇探索推广,让更多海上作业人员得到实惠,助力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渔民,连江县将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理论、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依托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开办商渔共治大讲堂、渔业安全技能培训班,同时不定期组织水上突发事件、防汛抗台和港内消防等应急演练,邀请专业调解员和一批有一定调解能力、热心肠的老渔民协助参与日常渔工矛盾调解,确保矛盾不上岸、不上交,促进渔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