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福州海警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纪念海警法颁布实施三周年

https://www.ljxww.com  2024-02-01 15:21:32   来源:福州海警局  【字号

  “海上有警情,请拨95110。”2月1日,福州海警局连江工作站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颁布实施三周年,组织执法员深入辖区港口、码头、渔村等场所,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进一步向人民群众明晰海警职责,树立海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福州海警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纪念海警法颁布实施三周年

  福州海警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纪念海警法颁布实施三周年

活动期间,执法员们纷纷进渔村、上渔船、讲要点、拉家常,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安全排查等方式向渔船民介绍海警机构海上维权执法职能,同时,该局执法员还对渔民提出的渔业生产作业、海上治安秩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以案释法教育引导群众提升法律观念,鼓励群众积极同海上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共同促进辖区海域健康、有序发展。活动当天,连江工作站开展辖区走访6处,张贴海报10余张,发放手册100余份。

  据悉,自2021年2月1日《海警法》颁布实施以来,连江工作站共通联海上船舶1200余艘次,踏查辖区码头56处,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并结合“辖区大走访”“信息大会战”等时机送法进码头、进渔港、进学校,多措并举推动《海警法》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2022年2月10日,连江工作站接到群众林先生报警,称其一艘停靠在安凯乡附近海域价值约45万元的游艇被盗,请求海警帮忙。接到报警后,该站高度重视,迅速研讨分析,以被盗船舶定位器为突破口,通过调取附近的监控视频,次日便锁定4名作案嫌疑人及作案车辆。最终,嫌疑人悉数落网,成功帮助林先生找回被盗的游艇。“警情就是命令,警情就是责任,我们一定会尽全力防止报警人财产受到进一步损失。”该站执法员王申明说道。

  2023年12月26日,何某拨打95110报警,称在一艘渔船上被他人殴打。接警后,连江工作站迅速启动调查程序,派出执法员立即前往现场处置。期间,执法员孙家伟检查当事人伤情后,详细耐心地询问了解事发经过,第一时间平复双方情绪,认真听取双方诉求。最终,在执法员的引导下,双方得以化开心结,自愿达成调解,签订调解协议书并握手言和。事后,当事人向工作站送上锦旗表示感谢。在这片海域,“海上有警情,请拨95110”已成为辖区群众深入人心的共识。为更好地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水平,连江工作站还动员辖区涉海职能部门、渔村社区群众共同参与辖区海域巡逻防控、综合治理、海上救助等工作,不断拓展“海上枫桥”内容。

  三年来,连江工作站共办理案件173起,其中行政案件122起,刑事案件51起,抓获涉案人员404人,船舶108艘,车辆1辆,成品油1951吨,海砂45550吨,冻品371吨,渔获物135100公斤,香烟550箱,石油液化气82罐,汽油517升,总案值逾亿元。

  春节期间,该站将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将《海警法》贯彻落实到海上执法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辖区安全稳定,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保驾护航。

  (福州海警局 李心源 陈铭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