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抱紧“石榴籽” !今天,连江揭牌!

https://www.ljxww.com  2024-03-21 14:36:48    【字号

  3月21日上午,连江法院“石榴籽”解纷工作中心揭牌仪式在小沧畲族乡举行,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传华,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

抱紧“石榴籽” !今天,连江揭牌!

  小沧畲族乡是连江县内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石榴籽”解纷工作中心的成立是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创新“枫桥经验”工作方式、切实维护民族乡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实践。

  据悉,该中心将通过聘任少数民族同胞担任特邀调解员的方式,有效运用当地特色民俗参与定分止争。同时,中心引入了“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一键串联“中心-法院-当事人”,为当地群众提供在线调解、线上司法确认、在线普法等司法服务,有效破解基层法庭法官资源不足问题,实现矛盾纠纷端口前移、源头处理、实时化解,为美丽畲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随后,县人民法院干警还在小沧畲族乡移民休闲公园内,向在村畲民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当面接受咨询和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将以连江法院“石榴籽”解纷工作中心揭牌为契机,统筹带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创新“民族特色+多方联动”调解模式,努力营造“法治+民族团结”大融合的良好氛围,持续促进“石榴”和“石榴籽”的紧密关系,打造具有连江特色的“涉畲”司法品牌,为推进社会治理、维护民族团结贡献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