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https://www.ljxww.com  2023-03-30 09:10:48    【字号

连江紧跟“三农”工作路线图,积极开展油茶苗木种植。蓼沿乡抢抓春耕好时节,力争实现油茶种植面积20000亩,为乡村振兴添“油”助绿。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日前,春雨新过,苍山吐翠,在蓼沿乡杏林村,几十名村民在山间搬苗运木、扶苗填坑、踩土定植……分工有序、相互配合,忙得不亦乐乎。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当前正是油茶种植的好时节,趁着雨停,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油茶栽种工作。”杏林村油茶种植项目组织者余忠俤告诉记者,杏林村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条件适宜,具有发展油茶种植得天独厚的条件。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感染松材线虫病后的松树

但在不久之前,这片山林还饱受松材线虫病的威胁。为了防止松材线虫病传播,山上的患病松树必须全部砍去,疫木就地销毁,不少山林被迫成了“荒”山,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恰逢此时,连江县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紧抓产业奖补政策红利,因势利导,用“补贴”引导群众“上山、上坡”,在松树“疫区”推广种植不易染病的油茶,加速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了解到这个政策之后,余忠俤等一批油茶种植项目组织者自发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讲解,向蓼沿乡村民发放油茶苗、培训油茶种植技术,并采取聘请村民栽苗、油茶收益全部返还村民的模式,鼓励大家种植油茶。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油茶果(资料图)

“现在政府十分支持油茶产业,我就想把这个地利用起来,目前杏林村已种植良种油茶680亩,我对油茶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余忠俤表示,这些刚种下的油茶三年后就可以挂果,五年就进入丰产初期,每亩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十年以上精心培育的油茶树每亩收入最高能达到万元以上。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福建阳光老农生态技术有限公司

据蓼沿乡林业站站长冯立全介绍,蓼沿乡从2011年开始发展油茶产业,截至目前已种植油茶18000亩,建设大型茶油加工企业一家、小型茶油加工企业6家。“今年我们计划完成2000亩油茶种植,到年末实现全乡高标准高品质的油茶种植面积20000亩以上。”

目标2万亩!连江这里加速推进! 

“种下一棵树、做大一壶油、做强一产业”,近年来,连江县连续出台了一批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在技术、资金、土地流转、茶林抚育、生产管理等方面给予扶助,不仅如此,还大力扶持油茶产品精深加工开发,积极推动油茶与红色文化、农耕体验、工业旅游融合,形成“产业+旅游”,旅游促产业的格局,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发展“增金添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