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https://www.ljxww.com  2023-08-17 17:15:34    【字号

在连江

一艘艘渔船在彩绘师手下

变成穿梭在海洋中的绝美画卷

描绘着渔民征服海洋的无畏征程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莲花朵朵花团锦簇、虾蟹生猛张牙舞爪、锦鲤活泼红鳞闪烁……在苔菉国家中心渔港,渔船彩绘师何德钢正穿梭在各船舶之间,以船为纸,蘸海作画,流畅的线条在他的手中勾勒成型,丰富明亮的色彩在渔船上渲染开来。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每年的伏季休渔期,按照传统,连江渔民们都会在渔船上漆后,请彩绘师对进行彩绘,为一艘艘船只换上“新装”,成为海岸边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渔船彩绘沉淀了千百年来连江渔民的共同记忆。”何德钢告诉记者,渔民一年中有大半时间漂泊在茫茫大海,时常与暗流险滩打交道。船是他们的生产工具,也是在海上唯一的依靠,为保护船舶在航行时减少被有害物质腐蚀,古人很早就在造船木材表面涂上各类漆料,后来又根据喜好在其中添加了彩绘元素。渔民相信,这样船便有了生命,和人一样具有灵魂和情感。古往今来相袭成俗,渐渐形成了独特的渔船彩绘装饰艺术。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在数百年来的传承中,渔民对船首、船尾、船舱和桅杆等各个部位如何漆画,颜色如何搭配都有了约定俗成的规矩:近海作业小船多在船上画有吉祥意义的动植物图案或是家乡山水,远洋作业的大船因要保持统一的色调,彩绘风格往往较为简约,仅写以船号或“一帆风顺”等喜庆花字。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不同渔船彩绘图案各有千秋,但各式名贵海产品和莲花几乎是所有船体彩绘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莲花代表“好运连连”,海鲜则寄托着船东们对于渔业丰收的愿望,想要捕到什么,就画上什么:带鱼、黄花鱼、梭子蟹、对虾……

美就美在大红大绿,妙在就妙在情感激昂。多年来,连江渔民把对大海天真纯朴的无限想象和真挚美好的情感,用一幅幅构思奇趣、色彩斑斓的图画表现了出来。

没想到,连江渔船竟然可以这么美!

眼下,近千艘静待开渔的船舶聚泊在连江各渔港中,宛如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卷镶嵌在海岸之间。经过三个多月的“休养生息”,我县将于8月16日正式开渔,各类作业船舶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奔向希望之海,满载众“鲜”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