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千波碧、万里清!连江“治海”又出新招!

https://www.ljxww.com  2023-09-17 19:21:03    【字号

打造海上垃圾回收点

签订卫生保洁责任书

……

守护碧海银滩

连江再出新招数

千波碧、万里清!连江“治海”又出新招!

▲环卫工人们将回收点垃圾整理上船

在黄岐镇大建村的碧海之上,一座约40平方米的海上垃圾回收点静静漂浮其中,显得格外亮眼。上午6时许,2艘清漂船从码头出发前往回收点,将回收点垃圾运回上岸,往返途中,环卫工人们还使用撑杆、铁钩等器具,打捞、清理漂浮于海上的塑料袋、木板等垃圾。

“这个小小的垃圾‘中转站’能够帮助我们从源头上减少海漂垃圾的产生。”据福州市连江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林勇介绍,该回收点主要用于收集海上作业养殖户们的生产生活垃圾,实行一天一收,以达到日产日清的效果。

千波碧、万里清!连江“治海”又出新招!

除黄岐镇外,筱埕、苔菉、安凯、下宫等乡镇部分村庄也均在渔船回港的必经航道设立了海上垃圾回收点,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千波碧、万里清!连江“治海”又出新招!

海上回收作业火热,岸上清洁任务也不放松。在大建村海岸沿线,记者看到,一辆辆环卫车来回作业,将打包好的废旧养殖设施、生活垃圾等转运出村,不久后,一段靓丽的海岸线便呈现在眼前。

“海上垃圾由机械船只打捞后运至岸边停靠点,沿海岸线垃圾则由人工作业收集至岸边堆放点,最后我们的环卫车队将垃圾收集转运至处理厂进行后端处置,形成一条较为完善的集海漂垃圾收集、打捞、运输、处理于一体的工作机制。”连江县金凤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曾程说。

千波碧、万里清!连江“治海”又出新招!

黄岐镇是我县对台展示的重要窗口和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打造美丽滨海岸线,黄岐镇不但成立了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在升级改造养殖设施的同时,将海区卫生保洁责任分解到各村居、养殖户,确保养殖卫生保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黄岐镇已完成白色浮球替换4.08万粒,传统木制渔排升级3.469万口,11个村居签订“养殖区卫生保洁责任书”,四海社区、大谷村等均与承包各自辖区海域的公司与个人签订“养殖包干区卫生保洁责任书”,大建村、赤才村、后仑村共465户养殖户均已签订“养殖包干区卫生保洁责任书”。

“下一步,我们将修复大建村880余米的海上阻拦网,并在大建铁塔附近澳口新建一条海上阻拦网,从而减少海漂垃圾堆积上岸数量,全力巩固拓展海漂垃圾清理成果,积极营造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黄岐镇副镇长林朝峰说。

千波碧、万里清!连江“治海”又出新招!

黄岐镇是连江治理海漂垃圾的一个缩影。眼下,我县各沿海乡镇已全面铺开白色泡沫浮球集中清理行动。除此之外,苔菉镇、筱埕镇等鲍鱼养殖重点乡镇正在积极推行使用环保鲍鱼饵料包装袋,建立健全鲍鱼苗包装袋和鲍鱼饵料包装袋的回收管理和回收利用奖惩机制,持续强化海漂垃圾源头管控,改善海岸带环境卫生。

连江辖区内海域面积3.112平方千米,滩涂面积约1.17万平方千米、海岸线长238 公里。海,是连江的优势所在、发展潜力所在,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县,今年,连江实施《2023年连江县海漂垃圾整治工作专项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部门分工和整治任务,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对海漂垃圾产生的源头开展系统性治理,全面增强海域垃圾污染防治能力。据统计,2023年1月至8月,我县已累计清理海漂垃圾2.24万吨。

下阶段,我县将进一步健全海漂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推动海上环卫工作实现常态化、专业化,打造整洁海滩和洁净海面,提升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和群众体验,以海洋生态环境的“高颜值”,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